首页 > > 2664

如何識破創投陷阱

2017-11-27
来源:香港商报

  現在線上線下的各種創業社群很多,如果只是互相捧捧場,拉拉人氣,無可厚非。可是如果組織者搞個人崇拜,給成員洗腦,而資金去向總是不清不楚,那麼這樣的社群很可能只是圈錢的道具。

  理論玄乎神化為聖經

  近期有一個所謂的創投組織,公然像炒股票那樣賣電影票,引起了我極大的興趣。我很想知道是什麼樣的人那麼有圈錢的天分。於是我去了他們的網站,發現創始人的講話,被稱作「啟示錄」,就是聖經中的那個啟示錄。

  讓我摘錄其中的一段——「我們要開闢第二條戰線,建立線上到線下,線下到線上相互支撐,實現自下而上,與自上而下相互聯動的有機體,讓局部與整體有無縫連接,讓專業化與社會化同步運行。第一條戰線是,繼續展開自組織學習,逐步完善社會化協作體系,落點是行業工作站,入口是超買。第二條戰線,立足總部基地,圍繞12生態系統,建立專業化的團隊,構造專案,進行初始化配置,社會化運作,落點是專業化、公司化、資本化,入口是量化評估體系。」上述雖然說的都是「人話」,但是連結起來就看不懂,屬於第一眼看起來很玄乎,第二眼再看看很忽悠的理論。

  在網站首頁,有一段中國國際教育電視台的採訪錄影。我在該電視台官網並沒有找到這段節目。當然,有可能是我搜索的方式不對,又或者是關鍵字不對。不過,我又搜索了下CECTV的話筒,中國國際教育電視台的樣式是白底紅色LOGO,整個標籤是方形的,而不是視頻中那個白色長條的樣式。還有,根據我數年記者的經驗,採訪的記者普通話不標準,專業素養也欠火候,這台採訪散發濃濃的自編自導自演感覺。

  存在不能提現的資產

  另外,新創客須繳納1000元認證金獲得2000元的流動數字資產,並不能隨時提現,必須要經過重重努力達到5000元流動數字資產才能提現30%,這樣其實就會永遠存在不能提現的部分,最終只能用於平台消費。至於留在「超級買手」App內部的資產可以以何種方式、在什麼時間完成增值、退出機制如何,都沒有給出任何承諾和說明。而為了獲得更多的「數字資產」,創客們只能拉更多人加入「超級買手」。

  該機構創辦的「超級買手」App,憑藉「數字資產」的概念,吸納了大量資金,而沒有任何人可以對這筆資金進行有效地控制。誰是韭菜,誰是割韭菜的人?沒有人知道。

  事實上,創業者要相信,世上沒有萬能的導師,創業也沒有捷徑。把所有精力、金錢都投入到一個號稱要幫你創業的封閉組織,是與狼共舞,與虎謀皮。真要尋求幫助,也要找正規的孵化機構,不要輕信來路不明的大神。

  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