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三星開發出石墨烯電池 充電僅需12分鍾

2017-11-28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經緯客戶端11月28日電 FT中文網28日消息,韓國三星集團成功合成“石墨烯球”,可將電池容量提高45%,充電僅需12分鍾。報道稱,若量產將標志著電池技術重大突破。

  報道稱,這家韓國綜合企業集團周一表示,其研究機構三星先進技術研究院成功合成了“石墨烯球”,可將電池容量提高45%,而充電速度提高至現有標准的五倍。

  

  資料圖

  石墨烯的強度、導電性和彈性,使其在全球電子行業被譽為“奇跡材料”,而且自2004年被發現以來一直被視為鋰離子電池的替代品。它是一種碳的形態,可被用來開發更小更薄、但容量更大的電池。

  三星表示,這種石墨烯電池只需要12分鍾即可充滿電,而現有的鋰離子電池充電需要一個小時左右。新型電池也可用於電動汽車,它能夠在最高60攝氏度以下的溫度范圍內保持穩定。

  在去年遭遇Galaxy Note 7智能手機自燃的安全災難後,三星加強了對電池技術的研究。據三星透露,召回以及隨後撤銷這款容易起火的手機使該公司損失50多億美元,而其中一些手機正是由於鋰離子電池有問題而起火的。

  該公司宣布,三星先進技術研究院開發出一種方法,用矽石來合成像三維爆玉米花一樣的石墨烯,然後將這些石墨烯“球”用作先進鋰離子電池的材料。三星已經在韓國和美國申請了這項技術的專利。

  據專家介紹,石墨烯具有更高能效,因此可為其他陰極材料提供空間。其結果是,采用石墨烯電池的智能手機可以做得更輕薄、但電池容量更大。

  報道稱,石墨烯的基本形態是呈晶格的單層碳原子片,這種材料可用於柔性顯示器、可穿戴設備和其他下一代電子設備。但是,盡管在1991年首次商業化的鋰離子電池技術被視為正在觸及物理極限,但專家們告誡稱,石墨烯電池技術實現商業化仍是多年以後的事情。

  “這是一項潛在用途廣泛的了不起的技術,但石墨烯電池需要很久才能投入量產,SK證的金永佑表示。“關鍵是誰能搶先把這種技術商業化。應用精細加工技術大規模生產高質量的電子級石墨烯並不容易。”

  研究公司IDTechEx的董事Khasha Ghaffarzadeh表示,三星取得了一些有意思的成果,但他告誡稱,世界距離商業開發這樣的電池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這種電池的技術就緒水平仍處於概念驗證到示范階段。我們在這些階段經常讀到基於石墨烯的卓越成果,但是其中只有少數能夠轉換為商業成功案例,”他說。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