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外籍家庭傭工有全面保障

2017-11-29
来源:香港商報

  政務司司長 張建宗

  最近有報道引述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表示數以千計在香港的菲律賓家庭傭工被本地職業介紹所誘騙到海外從事虛假工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對此非常關注。

  嚴正對待不實指控

  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在與香港特區政府的定期聯繫會議上,從未提及有如指控的如此大規模的詐騙活動。雖然如此,香港特區政府仍嚴正對待這項指控,并正就此進行調查。

  根據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所稱,菲律賓政府最近暫緩發出「海外工作證明」,目的是就全球性的非法招聘活動進行內部調查。這項暫緩措施適用於全球,并非針對香港。香港特區政府已要求菲律賓政府考慮豁免香港於暫緩措施之外,并盡快恢復向來港的菲律賓家庭傭工發出「海外工作證明」。

  為緩解受暫緩發出「海外工作證明」措施影響的家庭的燃眉之急,我們亦推出了一項特殊安排,讓這些家庭在等待其新聘請的外籍家庭傭工(外傭)上任期間,把現有外傭的户用期延長至2018年2月28日。市民如有照顧長者或兒童的特別需要,亦可向社會福利署求助。

  我必須強調,在香港工作的外傭享有與本地工人相同的全面保障。根據《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外傭不會因國籍、種族、宗教及性別而受到歧視。他們享有與本地工人相同的法定户傭權益。户主用以聘請外傭的「標準户傭合約」由政府訂定,它為外傭所提供的額外保障,有些是本地工人亦不一定享有的。外傭也可使用香港特區政府為本地工人提供的所有服務和求助渠道,包括法律援助。

  為了提高對外傭的保障,政府在近年加強規管職業介紹所。勞工處已加強人手增加巡查職業介紹所次數;在今年初頒布《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并在今年6月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以擴大濫收佣金罪行的範圍、大幅提升濫收佣金和無牌經營的刑罰,并為《守則》提供法律基礎。任何人如干犯有關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將可被判監禁3年及罰款35萬元。

  打擊非法活動不遺餘力

  香港特區政府十分重視法治,這是香港這個充滿活力的國際大都會賴以成功的基石。雖然職業介紹所為求職者(包括本地及外籍工人,例如外傭)提供到海外從事真正工作的就業服務并不違法,但我們的法例并不容許職業介紹所向求職者收取超過其第一個月工資百分之十的佣金。法例亦不容許職業介紹所向求職者提供虛假或誤導資料,包括虛假工作及虛假的工作職責說明等。我們會認真對待每一宗投訴,并就任何違法行為采取迅速和嚴厲的執法行動。事實上,過去5年,勞工處已成功檢控了5間涉及就介紹境外工作向求職者收取高昂費用的職業介紹所,并撤銷或拒絕續發4間職業介紹所的牌照。警方亦已就涉嫌詐騙的個案采取迅速的執法行動。

  與此同時,勞工處已成立了專責小組,加強監察和處理可疑的海外工作就業服務個案。政府會不遺餘力地打擊這些非法活動,并將肇事者繩之於法。

  我們會繼續加強宣傳和教育,防止外傭墮入海外招聘的詐騙陷阱。我們已經推出新的宣傳單張,提醒外傭要提防詐騙陷阱。我們鼓勵外傭若懷疑墮入海外虛假工作招聘陷阱,應向政府尋求協助和調查。

  我亦希望在此提醒户主,切勿安排外傭到香港以外(包括內地)的地方工作。外傭獲准來港是只能在香港從事家務工作,并須在户主的住址居住。户主如安排外傭到香港以外的地方工作,是違反他們在「標準户傭合約」和相關申請表格的承諾。這行為可能會被視為向入境事務主任作出虛假陳述,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港幣15萬元及監禁14年。他們日后聘用外傭的申請也可能被拒絕。

  香港一向是受外傭歡迎的工作地點,而不斷上升的外傭人數(現在已達至歷來最高的36萬多人)是最佳的印證。隨着人口老化,我們在未來對家務服務的需求只會不斷上升。外傭占我們勞動人口百分之九,并為香港的社會經濟發展作出貢獻。我們應該亦一定會確保他們的勞工權益和安全得到全面保障。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