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陸磊駁黃奇帆:用國債收購外匯儲備恐非市場穩定之福

2017-11-29
来源:新浪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陸磊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陸磊

   “《財經》年會2018:預測與戰略”今日在北京舉行,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陸磊以“開放經濟格局下的宏觀審慎管理問題”發表了演講。

  此前,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黃奇帆曾表示,應改變我國外匯儲備由央行獨自管理的體制,改由財政部主導。他給出的理由是,央行在收進外匯儲備的同時,只能用印鈔的方法進行對沖,會導致貨幣供應量大增,進而造成通貨膨脹。而財政部可以發行國債進行對沖,造成的影響則小很多,而且還可以將外匯儲備注資中投等主權投資機構進行投資,相比央行只能購買美國國債,收益會更大。

  陸磊則在今日對此進行了反駁,“近期有一種說法,用債來收購外匯儲備,我很擔心,債的長期固定期限與外匯市場用匯的即時性之間不匹配,恐非市場穩定之福”。

  他認為,儲備資產的基本功能是“平準”。恰如本幣吞吐起到了對通貨膨脹的逆周期調節一樣,儲備吞吐是對跨境資本流動的逆周期調節,“我想借此機會希望行業同仁、有一定認知能力的專家學者,以后對于儲備的認知除了保值增值的基礎上,還要加上平準的這樣一種認知,不至于當上升或下降到某一個臨界線的時候稱之為心理關口,在我看來這就是需要,沒有什么心理關口之說”。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