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風景這邊獨好 港股休整后再攀高

2017-11-30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港股在萬眾期待下,終於在十年后,上周三再度站在了30000點上,摸高約30200點,收報300003點,實現了我們今年恒指目標30000點的目標,也一改多年的疲軟,以年初至今約36%的升幅,拿下了今年到目前為止全球主要金融市場升幅第一的排名。

  在站上30000點后,市場出現了一些調整,大體上不影響大市向好的勢頭,值得留意的是,南下資金流入的速度在高位似有放緩迹象,可能預示大市短期無力再創新高,考慮到本周期指將進行結算,預計港股出現大幅回調的可能性不大,市場可能在29500至30000點左右的水平進行震蕩整固。

  港股長期牛市即將揭幕

  在我們看來,30000點僅僅是港股長期牛市第一階段完成的小目標,也僅僅代表着港股長期牛市的序幕,劇是要從序幕開始的,但序幕還不是高潮,港股牛市的路還很長,港股市場的重要性也必將隨着內地在全球政治、經濟、軍事地位的上升而上升,這個未來正穿越過去的迷霧向我們走來,其輪廓已經從虛無縹緲中露出了影影綽綽的模樣。

  按照十九大報告提出的路線圖,及根據著名經濟學家林毅夫最近的研究,預計到2025年,內地經濟規模在全球占比將超過20%,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世界經濟也將從過去美國長期占據世界的中心轉向內地經濟逐漸占領世界的中心。在內地經濟和金融地位上升的過程中,將看到美國股市相對內地和香港股市的溢價逐漸收窄甚至消除,港股將有機會逐步擺脫長期以來估值相對各主要市場有一定折讓的「軟腳蟹」形象,步入盈利和估值雙重增長的長期牛市。

  在很多觀察者眼中,內地經濟問題很大,譬如債務過高、單純靠降低成本的粗放式生產方式難以為繼、經濟增長主要靠投資帶動、低端產能過剩、房地產價格過高等問題持續看淡內地經濟。然而,近兩年內地經濟的走勢很明顯令看空者失望,在2016年下半年以來內地經濟前景不明朗、美元升值引發內地國內資本外逃的背景下,2017年內地經濟實際增長超出市場預期,資本外流的浪潮基本被遏制,股市穩定上升,人民幣匯率穩中有升。所有看淡內地的空頭,不論是看淡人民幣還是看淡A股和港股,基本無一例外以慘敗告終。

  內地過了最困難的時期

  內地經濟、股市和人民幣能夠出乎看空者的意外,走出穩定向好的勢頭,靠的不是僥倖,而是內地政府積極面對問題,克服小集體利益和短期陣痛,以刮骨療毒的精神采取了一系列針對性的措施,包括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板的「三去一降一補」等等政策,令那些長期積累的問題出現了不同程度和好轉和轉機。

  從近兩年的經濟發展看,內地經濟已經度過了最困難的時期,舊有問題的風險開始下降,新的發展動力正在形成,經濟增長的穩定性進一步加強,政策調整有了更大回旋餘地,簡而言之,我們認為內地經濟正走在正確的軌道上,完全有能力實現其既定目標。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