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慢牛格局破相

2017-12-01
来源:香港商报

   周四滬深兩市延續跌跌不休的勢態,收盤跌勢明顯,上證綜指報3317.19跌0.62%;深成指報10944.10跌1.25%;創指報1770.30跌0.96%。市場拐點出現在11月14日,從11月的最高點到最低點,上證綜指最大跌幅為4.348%,深成指最大跌幅為6.88%,創業板指數最大跌幅為8.05%。可見,11月14日到月底的跌跌不休已經破壞了A股的慢牛格局。

  跌跌不休難言底

  今年5月11日開啟的今年持續時間最長的慢牛格局將上證綜指從3016點推高到3450點,半年時間上證綜指累積升幅為434個點或14.39%。而同期深成指最大升幅達到2148個點或22.45%。而11月14日後的持續大跌很明顯是對半年持續慢牛的一個修正,因為這半年兩市場幾乎沒有像樣的調整,累積的獲利盤不清洗市場就難以繼續上行。

  而到11月底, 跌跌不休的兩市還沒有徹底見底的明確信號,一是兩市場成交額持續萎縮,表明抄底盤一直不踴躍;二是國際資本也在獲利了結,如11月30日滬股通淨流出2億,深股通淨流出4.68億;三是上證50指數成了領跌的主力,從11月最高點3038點到最低點2850點,該指數最大跌幅為188個點或6.19%,明顯大於上證綜指和深成指的最大跌幅。滬深300指數也如出一轍,顯示兩大指數均還沒有充分釋放做空動能,仍然保持著沉重的下跌壓力。內地兩市場5月11日到11月14日的持續半年的慢牛格局一直是靠上證50指數和滬深300指數持續強勢維繫的,而到了11月月中,領頭羊轉化為領跌羊,市場沒了主心骨,本來就是半個牛市的內地股市在11月下旬就轉化為三分之一牛市並最終推演出持續的賣壓。

  年底A股例牌疲軟

  2017年行情就剩下最後1個月了,跌跌不休的內地兩市場會不會在12月出現轉機?技術上看,股市在上證綜指3300點區域震盪,上方壓力阻礙指數進一步表現,而成交量不能有效釋放仍是走勢的關鍵。總體看,經歷連續探底3300點區域再行拉升後,11月30日已經是第三次於此區域探底和盤中止跌,而在其背後一方面是部分資金的介入和抄底行為,另一方面也是技術性支撐的主要標誌。當下A股的估值並不太高,指數總體下行空間應該有限,在經歷了連續的調整之後,短期止跌跡象初顯。

  但從股市慣例看,年底市場普遍不景氣,核心是資金面持續緊繃,壓制了做多動能。而且越是到了12月中旬資金面壓力就會越明顯。去年3月1日開啟的慢牛行情就是在去年11月29日最高在盤中突破上證綜指3300點關後戛然而止的,此後大盤反覆回軟,直到今年5月11日最低見到上證綜指3016點才重拾慢牛格局。現在回軟的不僅僅是內地股市,包括中國香港股市、台灣股市以及日韓股市均出現大面積的回軟,美國股市大牛正演變為瘋牛,一旦回頭破壞力也應該不小。所以內地股市本月勢必會出現雙向波動,跌勢有望放緩但反彈將乏力,需要在休養生息後再做出方向性選擇。

  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