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焦虑的乐视印度债主:希望贾跃亭去求、去借

2017-12-01
来源:腾讯财经

  去年以来,陷入债务危机的乐视曾多次因为欠款被诉。在乐视催债人群中,印度公司在等待无望后,变得越来越焦虑。

  11月28日,跟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两家印度传媒公司麦迪逊传媒集团和李奥贝纳均因为乐视逾期未付广告费,选择将其告上法庭。2017年11月30日,一位印度媒体界知情人士对腾讯财经确认,印度广告公司麦迪逊传媒( Madison Media Group) 公司已经就乐视拖欠3.9亿卢比(约合3987万元人民币)费用和利息,在香港起诉。被告为乐视印度和乐视香港(Le Corporation Limited)。

  上述人士表示,香港法庭的听证会,将在2018年1月31日举行。腾讯财经《一线》查询香港高等法院公开记录发现,麦迪逊传媒早在今年1月就在香港递交诉状,但乐视曾在2017年4月提出,不应将“乐视香港”列为第二被告,认为双方的逾期纠纷,应由印度法庭裁决,而出现反复。但今年8月,该申诉被香港高等法院驳回。

  这份驳回决定书中也透露双方逾期纠纷的具体细节。2016年2月,麦迪逊传媒公司与乐视印度签约,帮助后者在印度进行品牌营销。后在2016年3月,乐视印度提出,由乐视香港(Le Corporation Limited)付款。双方签署补充协议,乐视方面由时任乐视亚太区主管莫翠天签字。在协议中注明,收到账单的15个工作日之内,乐视方需付款。

  自2016年6月,麦迪逊传媒曾多次向乐视方催款,并获得即将付款的积极回复,但出现逾期。2016年11月,乐视代表回复称,内部支付系统已陷入停滞。2016年11月21日,麦迪逊传媒一度求助于印度广告协会协调,在印度古冈尔的一家酒店内和时任乐视印度智能硬件COO的Atul Jain会面协商。根据协商结果,Atul Jain确认,欠款634.8万美元,并表示乐视正在进行重组,将向中国母公司催款,但未承诺具体时间表。2017年1月,乐视印度曾许诺从2月起,逐月支付欠款,直至账款付清。同年1月25日,麦迪逊传媒在香港起诉乐视印度,并将乐视香港,列为第二被告。原告方对法庭表示,当时市场传言,乐视印度已经陷入财务危机。

  麦迪逊传媒,并非唯一一家因为欠款,而将乐视告上法庭的印度公司。

  2016年,同样为乐视印度提供营销服务的国际广告公司李奥贝纳(Leo Burnett)印度分公司的一位高管于11月29日向腾讯财经《一线》表示,乐视仍拖欠旗下分公司Orchard 2650万卢比(约270.9万人民币),“我们从去年就接到许诺称,一旦收到母公司的汇款,就会从2017年1月开始逐步支付欠款,但一直杳无音讯。在六个月无望的等待后,我们只能选择起诉。” 2017年6月,李奥贝纳向印度孟买高等法院递交了诉状。

  “我们也仍在和乐视印度的工作人员沟通。对方始终表示,母公司会汇钱。”该印度高管表示,但自起诉已近半年,“依旧什么都没有发生。”而对乐视在中国国内财务进展的不了解,让海外催债团日益焦虑。

  

 

  (图:2016年8月底,乐视印度制造发布会)

  乐视曾高调进军海外。2016年1月,乐视在印度古尔冈名为“梦想王国(Kingdom of Dreams)”的剧场,召开大型发布会,宣布正式进入印度市场。时任乐视印度智能硬件业务COO的Atul Jain向印度市场介绍手机乐1S和乐Max。这两款手机产品于去年2月通过印度电商平台Flipkart进行发售。同年8月,乐视超级电视进入印度市场。麦迪逊和Orchard均协助乐视在印度推广品牌。

  除了已经选择起诉的麦迪逊传媒和李奥贝纳之外,仍有其他印度合作方尝试通过与乐视沟通,追讨欠款。

  对于催款结果,上述李奥贝纳高管仍保持乐观。他对腾讯财经《一线》表示,乐视应继续留在印度运营,“像乐视这样的大机构,不应错过印度市场的潜力和增长,应当留下。因此,支付欠款也符合乐视的利益。”他坦言,乐视欠账损害在印发展中国公司的信誉。

  而另一些追债无门的印度合作方表达则更为直白。一位印度商人对腾讯财经《一线》坦言,自己从未见过贾跃亭,“但我想我会说,不管用什么办法,去求,去借也好,还我们的钱。(To beg, to borrow, to steal, but pay us our money)。”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