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財新制造業PMI創5個月最低 彰顯經濟平穩增長特徵

2017-12-0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昨天公布的11月財新中國制造業采購經理人指數(PMI)錄得50.8,與官方制造業PMI有所不同。這一數據低於10月0.2個百分點,雖然仍處於擴張區間,但已降至五個月以來最低,顯示制造業擴張速度放緩。有專家指出,今年以來,PMI圍繞增長的平均線有一些波動,但并非趨勢性變化,經濟平穩增長的特徵更加明顯。

  企業生產前景信心下降

  財新中國PMI顯示,11 月中國制造商繼續增加產量,產出擴張率較10月有小幅增長,產出小幅增長使廠商的采購活動僅有輕微擴張;新訂單總量也只有小幅增長,原因是廠商用戶數量增加以及新產品問世。與此同時,采購與成品庫存較上月幾乎持平,雖然部分廠商庫存增加,但部分廠商采取更審慎的庫存政策,庫存增幅基本抵消。

  在用工規模方面,制造業用工規模11月繼續收縮,收縮率為最近3個月以來最顯著,導致制造商的未完成業務量進一步上升,工作積壓狀况較10月有所改善。投入品供應緊張,加之國際市場原料價格上漲,導致中國制造商投入成本進一步大幅上升。因此,制造商也上調了產品售價,加價幅度可觀。新業務增長相對乏力,企業對未來12個月的生產前景信心減弱,11月樂觀度降至2012年4月本項調查開展以來的最低點。

  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董事長、首席經濟學家鍾正生表示,11月制造業景氣度穩中有降,四季度經濟有望維持下半年以來的平穩態勢。2017年經濟增速將好於去年,但明年或面臨一定下行壓力。

  與統計局PMI再次背離

  稍早公布的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1月制造業PMI為51.8,比10月上升0.2個百分點。其中,生產、出口、進口和新訂單指數全線回升,帶動綜合指數小幅回升,反映出口和內需表現良好,中國經濟的韌性依然得到體現。

  對比兩個制造業PMI的具體分項數據:財新中國制造業PMI中,新訂單指數、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均有回落,原材料庫存指數、產成品庫存指數、出廠價格指數略有攀升,國家統計局PMI中,新訂單指數、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上升,原材料庫存指數、出廠價格指數下滑,產成品庫存指數則與上月持平。

  專家指穩定波動非趨勢變化

  尽管官方PMI和財新PMI在11月份再次出現背離,但業內對中國經濟形勢的看法并沒有因為這個先行指標的相悖而出現不同的看法。都認為,四季度增長只是溫和放緩。《證券時報》援引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的話表示,今年以來,PMI圍繞增長的平均線有一些波動,但并非趨勢性變化。從11月制造業PMI來看,經濟平穩增長的特徵更加明顯。近期制造業PMI反映出的制造業活動、企業生產經營情况、企業銷售形勢等,都有一個向上的變化。但是向上的變化總體來看還是短期表現。從長期來看,平穩增長的趨勢還是比較明顯的。

  張立群認為,「中國經濟前三季度錄得6.9%的超預期增長,即便四季度放緩至6.6%-6.7%,全年增長也應該在6.8%左右,大幅超越年初設定的6.5%的增長目標。」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指出,雖然明年在工業品補庫存需求走軟和棚改貨幣化效應減弱的背景下,明年經濟增速可能會回落至6.5%左右,但在整體經濟向消費和服務業轉型過程中,就業勢頭良好,目前來看實現GDP到2020年翻一番的目標也沒有太多懸念。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