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和共同富裕

2017-12-02
来源:南方日報

  為期5天的2013-2022年亞太殘疾人十年中期審查高級別政府間會議日前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向會議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強調中國將進一步發展殘疾人事業,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和共同富裕,一如既往推動包括亞太地區在內的國際殘疾人事業共同發展。

  殘疾人是人類大家庭的平等成員。在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高度重視殘疾預防和殘疾人康復工作,習總書記更是多次接見殘疾人代表、對殘疾人事業作出重要指示。「中國夢是民族夢、國家夢,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夢,也是每一個殘疾朋友的夢」「讓廣大殘疾人安居樂業、衣食無憂,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重要體現,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然要求」「中國有幾千萬殘疾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各項建設事業都要把殘疾人事業納入其中,不斷健全殘疾人權益保障制度」……習總書記這一系列重要指示,始終飽含著對殘疾人事業的殷殷關懷,為尊重和保障殘疾人平等權益樹立了典範,為推動中國特色殘疾人事業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加快發展指明了方向。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務之一就是「發展殘疾人事業,加強殘疾康復服務」。「十二五」時期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殘疾人權益保障制度不斷完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初步建立,殘疾人生存發展狀况顯著改善,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入學率持續提高,殘疾人文化體育服務不斷拓展,人道主義思想深入人心。同時還要看到,目前我國仍有相當數量的農村貧困殘疾人、近200萬城鎮殘疾人生活還十分困難,殘疾人事業城鄉區域發展還很不平衡,殘疾人群體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難中之難、困中之困。殘疾人既是全面小康社會的受益者,也是重要的參與者和建設者,沒有殘疾人的小康,就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全面小康。正如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強調:「在全球範圍內推進可持續發展,實現『一個都不能少』的目標,對殘疾人要格外關心、格外關注。」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殘疾人小康進程是一項重點任務。按照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要聚焦農村、貧困地區和貧困、重度殘疾人,健全殘疾人權益保障制度和扶殘助殘服務體系,增加殘疾人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供給,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實在地惠及廣大殘疾人,使殘疾人收入水平明顯提高、生活質量明顯改善、融合發展持續推進,讓廣大殘疾人生活得更加殷實、更有尊嚴。我們要推動以保障殘疾人健康權、生存權、發展權為主要內容的制度創新,完善和發展覆蓋包括殘疾人在內的全體人民的普惠制度,完善和發展針對殘疾人特殊情况的特惠制度;要按照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參與、殘聯組織充分發揮作用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要求,提升殘聯組織履行代表、服務、管理職能的能力,激發殘疾人專門協會、殘疾人社會組織、志願助殘組織活力。

  隨著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實施,保障殘疾人平等權益、促進殘疾人融合發展越來越成為國際社會和各國的普遍共識和共同行動。此次舉辦的亞太殘疾人十年(2013-2022)中期審查高級別政府間會議,是繼第一個「亞太殘疾人十年」活動在北京發起后再次在北京召開,對中國繼續引領亞太地區殘疾人事業發展具有里程碑意義。亞太地區是最容易遭受自然災害和人為災害的地區,各國家和地區須繼續努力,將實現亞太殘疾人十年各項目標付諸行動。我們要加強殘疾人事務國際交流合作,從「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角度,充分發揮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殘疾人事務合作機制作用,積極促進殘疾人事務對外開放,學習借鑒國際殘疾人事務的有益經驗,以中國殘疾人事業的更大發展,為推進包括亞太地區在內的國際殘疾人事業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踏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征程,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實現「一個都不能少」目標的重要指示要求,樹立殘疾人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支重要力量的觀念,從那些關乎殘疾人小康進程的具體實事抓起,從那些影響殘疾人平等參與社會、影響全社會關心關愛殘疾人良好社會風氣形成的具體實事抓起,為殘疾人提供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和追求進步的不竭動力,共同推動中華民族的美好夢想早日實現。

  轉自《南方日報》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