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致信祝賀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 共搭數字經濟發展快車

2017-12-04
来源:香港商报

  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宣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的贺信。中新社发 杜洋 摄

   【香港商報网訊】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昨天上午在浙江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并以他個人的名義,向大會的召開致以熱烈的祝賀,向出席會議的各國代表、國際機構負責人和專家學者、企業家等各界人士表示誠摯的歡迎,希望大家集思廣益、增進共識,深化互聯網和數字經濟交流合作,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習近平: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當前,以信息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正在萌發,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同時,互聯網發展也給世界各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帶來許多新的挑戰。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我們倡導「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就是希望同國際社會一道,尊重網絡主權,發揚夥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

  習近平強調,中共十九大制定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綱領和發展藍圖,提出要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數字經濟、共享經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將進入快車道。中國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王滬寧出席開幕式作主旨演講

王沪宁演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出席開幕式并發表主旨演講。他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充分體現了對全球互聯網發展趨勢的深刻洞察,對網絡空間發展治理規律的準確把握,對中國同世界各國攜手發展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的真誠願望。習近平主席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對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及深化互聯網和數字經濟合作等進行了深刻闡述,不僅對中國互聯網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也為中國同世界各國開展網絡合作提供了新的機遇。中國願同各國一道,順應互聯網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以數字經濟為重要驅動力,推動網絡空間開放、合作、交流、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要鼓勵創新創造、增強發展活力,促進開放合作、拓展發展空間,推動包容共享、夯實共贏基礎,強化協同聯動、凝聚互動合力,促進安全可控、構建良好秩序,建設安全穩定繁榮的網絡空間。黃坤明宣讀習近平主席賀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宣傳部部長黃坤明在開幕式上宣讀了習近平的賀信。

  泰國副總理巴金·詹東、蒙古國副總理恩赫圖布辛、聯合國副秘書長劉振民、蘋果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思科首席執行官羅卓克、互聯網之父羅伯特·卡恩、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等分別在開幕式上致辭。

  當天,王滬寧還會見了出席大會的中外嘉賓代表,參觀了互聯網之光博覽會。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12月3日至5日舉行,主題為「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來自五大洲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代表、國際組織負責人、互聯網企業領軍人物、互聯網名人、專家學者等共1500多名嘉賓參加大會。

  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將進入快車道

  昨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致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中說,「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將進入快車道」。作為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國召開的一次重要國際性會議,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備受矚目;而關注最多的是如何開創互聯網國際合作新局面,「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據中新社報道,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在與會專家學者和業界人士中引起熱烈反響。

  「去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占到GDP的比重已超過了30%。」網信集團CEO盛佳表示,這些成績是和國家對數字經濟的重視、國家政策方面的支持分不開的,「這次賀信又重點提到數字經濟、共享經濟」。

  「要致富先修路,要快富修高速,要閃富通網絡。」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王義桅認為,數字經濟可幫助發展中國家實現「彎道超車」「變道超車」,讓強者更強、弱者更弱的局勢得到根本改變。

  「唯有創新,才能推進數字化進程。」國美互聯網CEO方巍表示,從習近平主席的賀信中可以深刻感受到,互聯網和實體在連接,在給實體經濟賦能,形成數字化實體經濟的發展,是在打造一個網絡跟實體結合的立體化空間。

  為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中國智慧

  習近平主席賀信中提出,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中國倡導「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就是希望與國際社會一道,尊重網絡主權,發揚夥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

  「從兩年前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到本次大會提出的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習近平主席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指明了新的方向。」浪潮集團董事長兼CEO孫丕恕指出,我們更要將成熟的中國理念、中國方案帶到更多國家,讓中國方案變成世界方案,讓他們少走彎路。

  世界互聯網大會已成功舉辦三屆并取得豐碩成果。首屆大會烏鎮峰會提出九點倡議;第二屆大會發布《烏鎮倡議》,凝聚了國際社會和各利益相關方最大的共識和共同願景,指明了互聯網未來發展方向;第三屆大會在《烏鎮倡議》基礎上,正式宣布啟動「烏鎮進程」,發布大會核心文件成果,為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

习近平“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理念

  互聯網巨頭倡建命運共同體 聚焦人工智能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昨天開幕。與往年一樣,大會上互聯網巨頭的「掌門人」備受外界關注。包括李彥宏、馬雲、馬化騰等中國互聯網領軍人物,在昨天的大會上分享了自己對未來互聯網的看法。他們一致認為,互聯網將改變經濟發展模式,各行各業要共同參與,成為命運共同體。

  馬雲:擁抱新技術解決新問題

  在昨天的大會開幕式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指出,這幾年,不僅僅是在中國,全世界都瀰漫著對新技術時代和技術的擔心,擔心機器會搶走工作機會,擔心機器會控制人類,擔心人類會毀滅在自己最偉大的發明之中。他說,與其擔心、不如擔當,與其擔心技術奪走就業,不如擁抱技術,去解決新的問題。馬雲向所有的互聯網企業家倡議:「今天的互聯網企業是時代的寵兒,獲得了從來沒有過的機遇和財富,但更重要的是應該擔當從來沒有遇到過的巨大責任,因此互聯網公司應該靠不斷創新贏得市場,要靠擔當、共享和普惠精神贏得尊重。」

  他大膽預測,未來要讓「機器更像機器、人更像人。人類有靈魂、有信仰、要自信可以控制機器,機器沒有靈魂、機器沒有信仰,人類有靈魂、有信仰、有價值觀、有獨特的創造力,人類要有自信、相信我們可以控制機器。」

  馬雲認為,未來機器學習、人工智能會取代大部分機械的工作,而人類將會從事更有創意、更有創造力、更有體驗的工作,服務業會成為未來就業的主要來源。對於互聯網的發展,他還認為,未來30年互聯網將「從有到無」,這個「無」是「無處不在」,沒有人能夠離開網絡而存在。從全球經濟將會被新模型重塑的角度出發,馬雲認為人類必須成為命運共同體,並共建命運共同體。

  馬化騰:中企成為技術驅動者

  在大會的主題演講中,騰訊CEO馬化騰也提到「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他談到了烏鎮的新變化,今年最明顯的是會場的很多環節都實現了數字升級。在他看來,這些現象都說明,數字技術帶來了實惠。過去一年數字經濟成為發展最快、創新最活躍的領域,全球的主要互聯網公司也由此站在風口上獲得高速發展。「但是,掌聲更熱烈,更要意識到自己的責任。」互聯網企業和其他各行各業都是「網絡空間的命運共同體」。

  馬化騰還表示,實現數字化的轉型升級,不僅是服務業所需要的,也要在制造業主戰場上發揮作用,不斷推動軟件硬件和服務三位一體創新。中國企業已經從互聯網的跟隨者發展為新技術的驅動者和貢獻者,可以進行相關的探索。網絡空間的命運共同體有賴於社會各界的共同參與,共治與共建。

  談到數字經濟,小米創始人兼董事長雷軍說,發展數字經濟,關鍵在於創新和技術驅動及融合發展。融合本身就是一種創新。把互聯網經驗、互聯網方法論、互聯網技術應用到各行各業,就是一種創新驅動的結果。他認為融合是發展數字經濟很關鍵的因素。

  李彥宏:人工智能是成長新動力

  此外,「人工智能」也是今年在會場被提到最多的一個詞匯。百度CEO李彥宏在發言中表示,過去4年,中國互聯網網民成長速度慢於中國的GDP成長速度。這意味著,互聯網的人口紅利已經沒有了,互聯網要依靠技術紅利。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技術創新,會在未來幾十年不斷推動數字經濟發展。這一技術紅利,背後也有三大動力,即算法、算力以及數據產生的快速成長。

  李彥宏同時指出,與過去的互聯網不同,人工智能具有強大的垂直整合特點,結合此次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主題來說,就是「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他進一步解釋,過去互聯網公司基本上是以軟件為主,到今天就是軟件、硬件和服務三者的結合。這一變化,會影響很多上下遊產業。 

  因此,李彥宏認為,每個行業都會因技術創新和人工智能技術的不斷演進而改變。從這個意義上講,他認為自己生活在一個非常偉大的時代,有機會見證甚至參與人工智能這樣一個堪比工業革命的技術革命。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