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任志强:曹德旺36亿捐款要缴6个多亿税 谁还愿意做慈善

2017-12-04
来源:凤凰网财经

 

  华远地产前董事长、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五任会长任志强

  凤凰网财经讯 2017年12月2日3日,以“决策与市场”为主题的第六届凤凰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到政商学等各界嘉宾,围绕十九大后中国经济改革、金融和产业发展方向等议题进行探讨。

  在12月3日繁荣闭幕对话中,华远地产前董事长、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五任会长任志强表示,在美国从福特到巴菲特、比尔盖茨,为什么总是最富的这一帮人在拼命的做社会公益?为什么在为这次特朗普宣布减税的时候,所有富人联名不要给富人减税?因为他们认为如果不能建立一个良好的社会制度的话,他们存在的财富就会随时产生危险。

  他问道“为什么我们过去没有人做或者不能做?”因为没有企业家的生存环境,这个生存环境包括中国没有慈善法,因为慈善法刚刚出台。比如说曹德旺先生,36亿的公共捐款要受到6个亿到7个亿的税,那中国还有企业家愿意做这个事情呢?新的慈善法出台以后他就可以不交税或者交很少的税。

  当有了这种税收制度优惠的时候,是不是有更多的企业家拿出钱来做社会公益,是不是能帮助更多的穷人改善他们的生存条件?要比政府单掏出钱来做扶贫强10倍,20倍,30倍,效果是大大不一样的。

  因此,任志强认为,企业家群体的出现和企业家未来的发展过程,一定会在中国掀起一个富起来的人帮助穷人的高潮,而最终让这个社会的环境得到充分的改善。

  以下是任志强讲话实录:

  任志强:为了社会的进步,企业家就做大量的公益,要消灭贫富差别,为什么企业家群体会拼命的去做公益,消灭贫富差别,从洛克非洛的说法来说,当他们富起来的时候发现,穷人没有同时富起来的时候,会破坏他们富有的社会条件,比如捉革命,比如说战争。因此他们一定要帮助穷人也富起来,才能让这个社会平和,至少让穷人有机会。

  但是传统的说法就是,从第一个“授人以鱼”变成第二个“授人以渔”,企业家要主动帮助最贫困的人学会打鱼,让他们有生存的条件。因此企业家在另外一种社会制度和社会存在方式,因此我们看看美国,从福特,从巴菲特到比尔盖茨,为什么总是最富的这一帮人在拼命的做社会公益?为什么在为这次特朗普宣布减税的时候,所有富人联名不要给富人减税?因为他们认为如果不能建立一个良好的社会制度的话,他们存在的财富就会随时产生危险。

  我们可以看到,当公共汽车被划了一个道子或者弄的很脏的时候,你可能很不关心,觉得跟没你关系,因为他是公共财产,但是你的私家车被别人弄脏了,或者被别人划了一道的时候你会很心疼,如何解决呢?你必须要改变这个社会状况,让所有人都不再存在要划你车的心理的时候,你这个社会才能安定。所以企业家就在努力的做这些事,中国的企业家虽然只有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但是已经把更多的精力和金钱、财富都用于建立社会公益。

  在历史上我们可以看到邓小平说的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起来的帮助后富的人,也许从整体的社会情况来看我们还没有看到这些先富起来的人都拿出钱来帮助后富的人,但是从我们的社会公益组织大量的出现可以看到企业家群体在这个中间正在做这样一件事情。

  为什么我们过去没有人做或者不能做?是因为没有企业家的生存环境,这个生存环境包括我们没有慈善法,因为慈善法刚刚出台。比如说曹德旺先生,36亿的公共捐款要受到6个亿到7个亿的税,我们还有企业家愿意做这个事情呢?新的慈善法出台以后他就可以不交税,或者交很少的税。

  当有了这种税收制度的优惠的时候,是不是有更多的企业家拿出钱来做社会公益,是不是能帮助更多的穷人改善他们的生存条件?要比你政府单掏出钱来做扶贫强10倍,20倍,30倍,效果是大大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认为,企业家群体的出现,和企业家未来的发展过程,一定会在中国掀起一个富起来的人帮助穷人的高潮,而最终让这个社会的环境得到充分的改善。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