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應重視屋邨商場規劃

2017-12-04
来源:香港商报

  學研社研究員文武

  領展以230億元出售17個商場物業,當中大部分屬屋邨商場,引來又一波社會各界對領展的批評。筆者認為,政府既已出售公共屋邨的部分零售物業,由領展經營管理這些商場設施,就無法阻止其追求最大利潤的商業目標,但政府也不能完全袖手旁觀,而應重新規劃公共屋邨,興建足夠的社會功能設施,以保障公屋居民的生活質素。

  商業化經營提升商場質素

  領展的資產由房委會分拆零售物業及停車場而來,大部分是公共屋邨的商場、街市和停車場等屋邨設施。這些公共屋邨的設施在交由領展管理之后,經濟效益大幅提升,商場的外觀變得時尚,進駐商場的商家也多元化,讓居住在公共屋邨的市民足不出恏,也可以享用私營商場的消費模式,生活質素得以提升。領展管理的街市,不論衛生環境,還是街市內商品的種類等,都有改善。

  公共屋邨的商場、街市、停車場由房委會管理,存在經營不善、管理欠佳的問題,經濟效益與市場脫節,也未能滿足居民的需求。這些資產私有化由領展管理之后,商場、街市和停車場的質素大幅提升,而資產持有者的利潤也大幅上升。從商業的角度來看,這是無可置疑的事情。

  還須顧及社會功能

  但是,公共屋邨的商場、街市、停車場等設施,不僅有商業的功能,同時也必須考慮其社會功能,現時大部分的公共屋邨,在設施規劃上并沒有十分嚴格地將商業用途的設施與社會用途的設施區分開來,因此,大部分屋邨商場內都有社福、宗教、教育、醫療等機構,以及社區服務的機構或組織。這些機構和組織提供的社區服務及其所發揮的社會功能,無法完全被私營的商業機構所取代,同時也不能完全依照商業運作的模式去經營。因此,公共屋邨的商場等公共設施私有化經營管理之后,難免會對商場內的社會機構的運作和服務構成較大的影響,甚至有可能令部分機構無法生存下去,這樣就會對屋邨居民的生活造成較大的影響。

  商業化運作以追求利潤最大化為宗旨和目標,社會化運作則不能只考慮利潤和經濟效益,更需要注重社會效益,兩者之間存有矛盾,因此,在解決領展管理公共屋邨設施的問題上,最妥善的辦法就是要求政府當局在公共屋邨設施的規劃和建設上,將商業用途的設施與社會用途的設施區分開來,在將商場、街市等設施出售領展的同時,需要另外興建一些設施,作社會功能之用。比如說,公共屋邨除了商場之外,還有一座社會服務綜合大樓,當中有老人中心、婦幼保健中心、兒童教育中心、青少年發展中心、教會等各種社會功能機構,則能保障社區有較好的發展。

  政府須介入規劃

  由領展管理公共屋邨的商場,政府及社會尚能有效地進行監督,令領展在賺取最大利潤的同時,能兼顧屋邨商場的社會功能,負起一定的社會責任。但是,社會各界并沒有恰當地運用這些監察的功能,在社會過度政治化的情况之下,幾乎凡遇領展之事,都要過度展開政治批判,各路政客藉機抽水,可以說,政治已經過度干預了市場運作,因此,領展選擇逃離,出售資產,由更加難以監管的私人企業完全按商業運作的模式經營公共屋邨商場,令公共屋邨居民遭受更大的損失。

  現在領展已經出售部分物業,未來恐怕也難以完全阻止他們繼續出售物業。政府的挽救之策,應該是積極地為受影響的公共屋邨進行社會功能的規劃,確保公共屋邨的社會機構運作不受影響,甚至創造機會,提升公共屋邨的社會服務水平。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