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中國互聯網發展全球第二 人工智能已走出實驗室

2017-12-05
来源:香港商报

  12月4日是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論壇議程最為集中的一天,包括馬雲、李彥宏、劉強東等大佬在內的眾多互聯網圈內人紛紛在論壇上發表了自己的觀點。「人工智能」在今年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是當仁不讓的熱詞,如果去年的大會還在談論人工智能是互聯網發展的未來的話,那今年許多人工智能已經走出實驗室,開始改變互聯網的生態,也在改變人們的生活。香港商報記者黃鶯

  AI成數字經濟突破口

  目前,人工智能(AI)、5G、物聯網等技術已逐步成熟,相關應用也開始進入大規模應用期,并開始成長為新的經濟增長點。以人工智能技術為例,國內外眾多廠商已經開始推出大量人工智能應用。

  在4日舉行的人工智能分論壇上,百度創始人李彥宏簡明地指出了人工智能的「使命」:「人工智能是讓計算機懂得人、響應人的需求。」在談及人工智能的未來之路時,李彥宏稱,人工智能將更加「人性化」,能夠洞察人的需求,然后更好地滿足、服務人,通過技術創新讓大家生活更幸福,「讓每個人都活到150歲」。

  小米公司CEO雷軍4日在人工智能分論壇上稱,人工智能時代來了以后,很多互聯網的企業家都覺得自己過時了,變成了傳統的產業。人工智能是一次技術革命,就像當年移動互聯網來的時候,所有的企業都要擁抱移動互聯網,今天人工智能時代來臨,可能所有的企業都需要擁抱人工智能。

  在騰訊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看來,人工智能的方向很多,主要看具體場景如何落地。「目前AI與醫療結合應用非常好,超乎想象,未來會在醫療方面做更多努力。」

  2020年產值將望破千億

  針對世界本次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獨立資深評論人洪波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人工智能是有了互聯網以來最重要的發展,接下來如何將人工智能與產業結合是很多企業都在摸索探討的課題,「如百度的無人車、阿里的無人零售等,各大企業都在根據自身的優勢來進行一些探索,但人工智能肯定不會只局限在這些方面。」洪波說。

  據第三方市場機構預計,中國人工智能市場潜力巨大,到2020年產值將有望突破千億元大關。

  雖然人工智能炙手可熱,但機遇與挑戰并存。隨著人工智能的發展,近年來全球瀰漫著一種對新技術的擔心,擔心機器會搶走人的工作機會。對此,洪波告訴記者,人工智能目前是互聯網發展的最大機會,由於對產業的不了解,存在一些爭議是非常正常的,「對於人工智能的未來發展,還存在很多看不清的地方,但這些爭議并不影響整個領域的進展」。

  大會期間,各界就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的發展前景達成共識,認為中國數字發展正在進入快車道,數字經濟也正在向以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為基礎、以海量數據互聯和應用為核心的方向發展,隨著互聯網、物聯網把數據資源融入產業創新和升級的各個環節,社會生活和經濟發展也將隨之迎來巨大變革。

  首發產業藍皮書

  世界互聯網大會昨日還首次發布兩份關於互聯網的年度報告----《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和《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藍皮書,這是世界互聯網大會舉辦以來,首次面向全球發布互聯網領域最新學術研究成果。

  據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院長楊樹楨介紹,從本次評估結果看,發達經濟體的互聯網平均發展水平最高,緊隨其后的是歐洲和新興的亞洲國家,拉丁美洲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發展中國家和地區也在加大發展力度。

  報告顯示,美國、中國、韓國、日本、英國分列前五。

  另外,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昨日表示,近期,正在組織編制促進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的行動規劃,著力培育智能化產品,夯實核心基礎能力,完善公共支撐服務體系,推動產業發展。

  【观点】

        張勇:互聯網經濟是實體經濟

  在12月4日舉行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全球數字經濟峰會上,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表示,很長時間以來人們把互聯網和實體經濟區分開來討論,但他認為,數字經濟、互聯網經濟也是實體經濟。他說,今天大家都已經有一個共識,數字經濟、互聯網經濟就是實打實的實體經濟,它跟實體經濟充分交流和融合在一起的。數字經濟就是用互聯網的思維、互聯網的技術和實體經濟充分融合,創造出化學反應,這是我們看到整個數字經濟對我們帶來的一個發展的巨大前景。

  關於數字經濟,張勇認為數字經濟對消費側、供給側都會產生影響,數字經濟首先是從消費側驅動的,消費側正在從廣泛的實物商品的領域走向數字商品的領域。

  劉強東:貧困是富人的恥辱

  京東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劉強東在出席4日的「共享紅利互聯網精準扶貧」分論壇上表示,很多優質的農產品,因為物流成本高出不了村。為此,京東花了十年時間,建立了覆蓋全國的龐大物流網絡,這其中非常重要的一塊技術投入是無人機。目前,京東已經在陝西、四川兩省建立了龐大的無人機網絡,還要在四川建立185個無人機機場。劉強東并稱,「中國的貧困人口依然這麼多,是我們這幫富人的恥辱。」

  郭台銘:工業互聯網助企業升級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世界互聯網大會上表示,從工業制造與互聯網的關系來看,是工業制造加上互聯網,在工業互聯網時代,鴻海準備提供工業互聯網的數據和平台,提供中小企業轉型升級。

  從鴻海集團內部看,郭台銘認為,工業互聯網就是雲、移、物、大、智、網加機器人。他指出,鴻海集團正走向一個全面化的內部第一階段工業互聯網的時代。談到工業大數據,郭台銘表示,集團一年要開出約幾十萬套精密的模具和刀具。這幾十年來,產生了幾十億筆的工業數據,經過整理后,可以開始準備對外開放,內地有幾千萬家中小企業,鴻海集團將設想如何面對中小企業開放。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