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大陆新娘”在台湾组党:我是祖国女儿 台湾媳妇

2017-12-05
来源:今日海峡综合

   原标题:两岸交流30年丨“大陆新娘”台湾组党第一人 卢月香:我是祖国的女儿台湾的媳妇

  汪小菲和大S、高圆圆和赵又廷、吴奇隆和刘诗诗、陈研希和陈晓……这几年,两岸艺人联姻的案例不胜枚举,他们成为了两岸社会家庭融合的一个缩影。台湾《联合报》称,2007年,共有1.43万名台湾男子娶大陆妻子,到去年只剩7800人,10年来减少近一半。相形之下,10年前,台湾女生仅370多人嫁给大陆男生,去年则大增至820人。两岸联姻,现在是台湾女生西嫁大陆成为趋势,而十几二十年前则多是大陆姑娘嫁往台湾。  

 

  今天我们“两岸交流三十年”的主角是一位嫁到台湾已经20多年的大陆配偶,她虽然不是知名的影视明星,但是她也是一位媒体的宠儿,因为她不仅是首批嫁到台湾的大陆新娘,也是第一位在台湾组建政党的大陆配偶,她自20多年前嫁到台湾之后,积极为大陆配偶谋求生存的尊严与权益,推动着两岸民间交流,更在2015年,领到了大陆第一张卡式台胞证!  

  台湾中华生产党创党主席卢月香

  “这张是我拿到第一个拿到卡式台胞证的照片,当时非常的激动,这是001号,也是代表一个历史的见证,有了这张(卡式证)以后,不管坐飞机坐动车,非常多的便利。”祖籍福建永定的客家人卢月香领到001号卡式台胞证时,笑得合不拢嘴,1993年她嫁到台湾,台湾当地民众称她为“大陆新娘”,在当时,这样的一个称呼,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具有着一种并不友好的“地域歧视”。  

  “过去是八年领身份证, 在2000年阿扁上台以后不仅是八年还要增加三年,要十一年才能领身份证。像我们的亲人、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去探亲,三个月就要回来,但是像越南这些是半年延期半年。”历数台湾当局对大陆配偶的不公平待遇,卢月香有些愤愤不平,为了帮助大陆配偶谋求生存的尊严与权益,2000年,卢月香创办了第一个陆配团体,到2010年2月,她发起组建了台湾中华生产党并担任主席,这是台湾第一个由大陆配偶组建的政党。  

  卢月香与党内成员一方面举办各类培训班,帮助大陆配偶学习实用技能,另一方面和其他党派、协会一起,竭力为大陆配偶争取合法权益。  

  “那个时候我们就天天上街头,几乎可以说我们上街头不低于五十次,找了很多姐妹,全台湾各个乡镇我只要有时间我都去,后来慢慢地从那个时候开始成立了蚂蚁雄兵”。  

  一张台湾身份证,卢月香在岛内打拼了8年才取得,比在台湾的外国籍配偶要多4年的时间。  

  而回到大陆娘家的卢月香,却非常幸运地成为了第一张卡式台胞证的获得者。大陆方面给予台胞的种种照顾和便利,与台湾对待大陆配偶、学生等群体的偏见、不公,形成鲜明对比,也更坚定了卢月香带领姐妹们回乡交流、闯荡的决心。

  “当时就常常组团,三明的石壁祭祖,每一年我们都带几十个上百个台湾的民众,不管他是几百年前到台湾的,还是晚辈像我这样新住民过去的,都把他们带回来看看。”  

  随着两岸民间交流的密切,2008年卢月香将台湾先进的农业生态种植技术引入永定,种植了380亩越光米,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如今,卢月香已将种植范围扩大到安徽、江苏等省,面积达3万多亩。卢月香将自己定位为祖国的女儿、台湾的媳妇,要将大陆优秀的一面展示给台湾同胞。她还十分注重家乡地方文化的宣传,她的大米,包装总是体现当地特色,客家牌楼、永定土楼等都成为包装的核心元素。在帮助招商引资的同时,也让台商能充分认识各地的特色和优势资源,投资不再盲目。她认为这些收获主要得益于两岸交流三十年带来的福祉,她说希望未来两岸关系继续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迈向统一,让陆配姐妹们获得更多发展的空间,让我们也能早日见到祖国的旗帜插满台湾岛。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