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安监总局:死亡失联3人以上事故 信息须30分钟内上报

2017-1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煤矿爆炸事故现场。中新社记者 钟欣 摄

  据国家安监总局网站消息,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信息报告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省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部门在接到应急救援信息报告后,要在30分钟内将应急救援队伍出动救援的死亡及失联3人以上事故或暂未明确伤亡情况但社会影响较大的危险化学品、油气输送管道等事故,以及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应急救援信息报送至应急指挥中心。

  通知提到,应急救援信息报告是处置突发事件的首要环节,是迅速响应、高效应对、科学救援的重要保障。及时、准确地报告应急救援信息,对快速调动应急资源,科学制定救援方案,提高救援成效,控制事态发展,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部门,有关中央企业,各国家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要高度重视应急救援信息报告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严格落实工作职责,切实把应急救援信息报告工作做好、做实。

  通知要求,建立应急救援信息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报告渠道。各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部门要建立健全应急救援信息报告制度和统计分析制度,畅通信息报告渠道。中央企业要提高事故应急救援敏感性,建立应急救援信息直报总部制度。专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在接到出动指令或出动召请时,要第一时间进行信息报告。国家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要建立应急救援信息直报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以下简称应急指挥中心)制度。

  通知明确了应急救援信息报告时限和主要内容。

  一是省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部门在接到应急救援信息报告后,要在30分钟内将应急救援队伍出动救援的死亡及失联3人以上事故或暂未明确伤亡情况但社会影响较大的危险化学品、油气输送管道等事故,以及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应急救援信息报送至应急指挥中心。

  二是中央企业总部在接到本单位应急救援队伍出动报告信息后,要在30分钟内将应急救援信息报送至应急指挥中心。

  三是国家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在救援出动的同时,要将应急救援信息报送至应急指挥中心。

  四是专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在救援出动的同时,要将应急救援信息报告本地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部门。必要时可同时报送至省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部门。

  通知还明确了应急救援信息的主要内容,包括救援队伍名称、带队负责人及电话、接报(召请)时间、出动救援人员数量、装备;事故基本情况,包括事故发生地点、事故企业名称、事故类型,死亡、失联及涉险人数等。

  通知指出,应急指挥中心将定期汇总通报各省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部门、有关中央企业、国家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应急救援信息报告工作情况。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