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2016年GDP粵破8萬億 深圳逾2萬億首超廣州

2017-12-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據廣東統計信息網昨日消息,根據新的核算方法,把研發經費投入轉化部分計入GDP,2016年廣東GDP已突破8萬億元人民幣,也是內地首個破8萬億的省份。按照國家統計局部署,2017年開始實施地區研發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將研發支出未計入地區生產總值(GDP)部分進行補充核算。根據新的核算方法,廣東省統計局修訂了1995年以來的GDP數據。廣東省統計局對2016年全省各市GDP核算數據也進行了修訂,修訂結果顯示:深圳市GDP已超過2萬億,并首次超過廣州。

  深圳GDP超2萬億

  根據新的核算方法,2016年廣東省GDP為80854.91億元,修訂前為79512.05億元。據了解,這也是中國內地首個GDP破8萬億元的省份。在2017年初,廣東省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廣東實現地區生產總值79512.05億元,增長7.5%,位居全國第一。

  修訂后的2016年深圳市GDP相比修訂前增加了585.98億元,達到20078.58億元,增長9.1%。廣州市2016年修訂后新增257.98億元,為19805.42億元。這也是深圳市GDP首次超過廣州。此外,修訂后新增超百億元的地級市還有佛山市,新增137.06億元,為8767.06億元;東莞市新增111.02億元,為6938.71億元。

  相比之下,香港2016年GDP折合人民幣約2.21萬億元,IMF預估今年增長3.5%,假如香港和深圳都保持目前的經濟增長速度,那麼深圳將在2018年實現對香港GDP的超越。

  多省跟進新算法

  為更好地反映創新對經濟增長的貢獻,進一步推動國民經濟核算與國際接軌,國家統計局按照聯合國等五大國際組織聯合頒布的國民經濟核算國際標準《國民賬戶體系2008》(2008年SNA),改革研發支出核算方法,將能夠為所有者帶來經濟利益的研發支出不再作為中間消耗,而是作為固定資本形成處理。

  據了解,目前已有一些省份開始將研發支出作為固定資本形成計入地區GDP核算。江西省統計局在今年召開的三季度經濟運行情况發布會上表示,自2016年起開始將研發支出納入地區GDP核算,并在此基礎上對2004年以來的GDP數據進行了重新修訂。

  近期,河南省決定從今年第三季度起開始實施研發支出核算方法改革,首次將研發支出計入地區GDP核算。此外,湖北省今年三季度也將研發支出納入GDP核算。據該省統計局副局長吳中志透露,「國家把研發支出納入GDP核算是一個鮮明的導向,創新已成為直接影響地區競爭格局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