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促转条例通过 蓝营质疑“民进党搞政治追杀”

2017-12-06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立法院院会”昨日(5日)三读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促转条例”宣称是为落实转型正义设立,但威权统治时期订定标准仅从日本殖民侵占结束后至解严前,国民党成为被改革的箭靶,引发蓝营质疑“民进党搞政治追杀”。

  台湾“立法院”5日审查“促进转型正义条例”,“立法院长”苏嘉全(右)敲槌宣布通过。(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报道,“促转条例”明定,台当局“行政院”辖下设“促转会”为二级机关,并执行开放政治档案、清除威权象征、还原历史真相、处理不当党产等所谓的“转型正义”事务,“条例”由台湾地区领导蔡英文人公告后即实施。“促转会”由9位成员组成,“主委”及其他“委员”由台当局“行政院长”提名,并经“立法院”同意,全体“委员”的同一政党人数不得逾3人,完成任务后即解散。

  “新法”明定,政治档案是由台当局机关、政党、附随组织及党营机构所保管的档案与文件,时间发生于威权统治时期、“二二八”事件、“动员戡乱”及戒严体制,且包含已裁撤的机关。“促转会”应主动进行真相调查,邀集相关当事人陈述意见,以还原人权受迫害的历程,并于2年内提出完整书面调查与实施方案,未完成得每次延长1年。

  报道称,其中颇具争议的是对于威权统治时期、政党的定义。威权统治时期明定从1945年8月15日至1992年11月6日,意即从日本殖民占领结束至所有离岛、外岛都宣告解严为止,“蓝委”质疑不处理日据时期与慰安妇议题。

  此外,因“新法”中政党地定义比照“不当党产条例”,仅有1987年7月15日之前成立的政党,外界认为是把矛头指向国民党。

  “促转条例”明定“清除威权象征,保存不义遗址”,岛内担忧中正纪念堂恐成民进党首要目标。(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其中最大的冲击便是“开放政治档案”,这意味着党史馆的资料恐被“充公”。国民党相关人士担忧,国民党史馆里有关考核纪律委员会收到的检举函、过去陆工会与海工会从事的情报工作等都属机密资料,一旦收归公有,极有可能被民进党拿来作为攻击国民党工具。

  也有国民党人士称,一旦资料全部充公,总裁批签、中常会会议纪录都将摊在阳光下,民进党可能从中找寻蛛丝马迹,过去案件都可能翻案再审,影响范围可能远超过“党产会”对国民党的追查。

  此外,“促转条例”明定“促转会”将负责推动“清除威权象征,保存不义遗址”等事项,并声称“未来出现在公共建筑或场所的纪念或缅怀威权统治者的象征,将会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处置。”岛内担忧,中正纪念堂铜像与建物势将成为民进党的首要清除目标。

  为将“促转条例”的冲击降到最低,国民党拟定多套方案,除寻求友党支持声请“释宪”之外,也把“政治档案”定义作为下一波攻防焦点。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李明贤表示,国民党会在接下来要求明确定义“政治档案”,也会拉长战线到“促转会”成立后,打司法诉讼。

  国民党:转移执政无能焦点 一定会自食恶果

  据观察者网报道,国民党发言人洪孟楷5日表示,国民党感到非常遗憾,“党中央”也提出三点声明。洪孟楷并表示,将不排除穷极一切方式,包括申请“释宪”等,来凸显民进党通过的促转条例多么荒谬,他并批评“修恶法的执政党一定会自食恶果”。

  洪孟楷 图片来源台媒

  国民党发出的三点声明,首先,本次“促转条例”审查,执政党挟“立院”多数暴力通过狭隘的“促转条例”,自我设限的正义、不是真正的正义。如同“党产条例”一般,仅限缩时间在民国34年到81年的“促转条例”,分明是针对国民党而来,“国民党真的要问,转移执政无能的焦点,民进党到底还有没有心执政?”

  其次,国民党指出,此次增设“促转条例”,有“违法违宪”之虞。“促转会包含“行政权”及“司法权”,是否“违宪”扩权?而促转会设置于“行政院”下,则更破坏“五权分立”的“宪法”精神,总总显示,将来的促转会,将极可能变成“行政院”的小东厂,更会令执政党的手伸入“司法”检调之处,后果不堪设想。”

  最后,本次修“法”,国民党“党中央”与“党团委员”充分沟通,且有一致共识。同时,国民党党团提出版本,涵盖日据时代等不同族群的损伤的恢復正义却不被採纳,“难道那些为台湾付出的人民不值得正义?这些都是执政党需要面对和回答的!”

  洪孟楷表示,除了将诉诸媒体及民众,告知这样不合理和不正义的“促转条例”外,更不排除穷极一切方式,包括申请“释宪”等,就是要凸显民进党通过的“促转条例”有多么荒谬。

  另外,洪孟楷指出,这种清算式的条例,对台湾来说是大开民主倒车,“如果只是把目标放在消灭在野党,就无人可以监督,那就小看了台湾人民的智慧,而修恶法的执政党一定会自食恶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