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就業改善 失業率降至17年低位 聯儲本周加息無懸念

2017-12-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勞工部當地時間8日公布11月就業報告,新增22.8萬個工作,高於市場預期,失業率為4.1%,為17年來最低點,另自今年1月以來,新增工作總計170萬個,顯示勞工市場持續改善。聯儲局12月加息概率微升至98.3%。專家分析,聯儲局周三肯定加息,加幅會是0.25%。

  明年加息或增至4次

  《華爾街日報》報道,11月新增就業機會高於市場預期的19.5萬個工作,失業率則維持在2000年以來的最低點。專家認為,11月就業報告更肯定聯儲局會在本周三的議息會議中決定加息,但值得關注的是聯儲局是否會因此改變明年加息次數的預測。目前聯儲局官員預測2018年加息3次。

  凱投宏觀認為,11月份就業報告將「更確定聯儲局在周三加息四分之一厘」。根據11月份就業報告,勞工市場仍然強勁,足以支持更高的利率。然而,平均工時僅比上個月增長0.2%,德銀經濟學家羅斯金表示,這個現象再次符合一個觀點:明年市場將繼續緩慢收緊貨幣政策,但這并不是表示聯儲局會將明年加息次數的預測,由3次調增為4次。

  薪資增長仍疲引憂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失業率維持在低位,但美國10月份平均時薪2.4%的同比升幅是2016年2月份以來的最低同比升幅。經濟學家預計,11月份平均時薪環比或增0.3%,10月份的平均時薪環比下降0.4%。10月份薪資增長數據或許因餐廳和酒吧重新增聘了許多低薪工人而受到拖累,一個月前颶風襲擊令這些行業的就業受到重創。

  債王格羅斯認為工資增長偏弱,背后有結構性因素影響通脹回升的動力。他認為若通脹率持續低於2%,聯邦基金利率亦會保持在低於2%的水平。

  11月份新增就業數據可能被視為户主對美國經濟是否抱有信心的一個信號。當月美國國會制定了新的稅收政策。如果11月新增就業人數像預期那樣接近20萬人,則表明美國企業正在為經濟的持續增長做計劃,需要增加人手以滿足需求。不過,自美國本輪經濟擴張初期以來就業增長就一直是一個亮點,因此很難在一個月的時間內看到新增就業人數因稅改而出現特別明顯的額外增加。實際上,今年迄今的就業增速都略慢於此前三年的水平。

  道指標指再創收市新高

  市場分析師指出,鑒於就業報告符合一致預期,那麼聯儲局將堅持其計劃,并預期堅實且不斷改善的勞工市場將最終導致工資和通脹上升;但是,考慮到美國將獲通過的稅改政策,料進一步促進經濟增長,帶動薪資與通脹水平上升,聯儲局可能會加快加息步伐以迎合經濟增長。

  紐約股市上升,主要是受美國就業數據支持。科技股連升第三日,道指、標指8日都創收市新高。收市道指升117點,報24329點。標指升14點,報2651點。總結一周,道指與標指都錄得連續第三周上升。

  在美元匯價方面,由於關鍵的薪金數據不及預期,引發關於通脹的擔憂,非美貨幣普漲,美元兌日圓升幅減少至0.22%,現報113.34。美元指數再跌穿94關,報93.92。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