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老賴」們不好混了

2017-12-11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豪士

  又到歲末年終,被欠債的可能已經或者正準備踏上一條充滿未知的「討債之路」。根據以往的經驗,這些討債的到頭來極有可能會碰到一鼻子灰,因為欠債的人群中不乏「老賴」的身影,他們的「躲閃騰挪之術」令這些債主苦不堪言。但常言道:「惡人自有惡人磨」,針對「老賴」們的種種不守信用,長沙、廣州等地的法院近日聯合三大通訊運營商,用給老賴定制專屬標簽鈴聲、短信的形式,促使「老賴」履行償還欠款的責任。

  古語有云:「殺人償命,欠債還錢,天經地義。」雖說如此,但現實中欠債不還錢的人比比皆是,有一些并不是他們沒有錢,而就是賴死賴活不想還,以致討債的人處處碰壁,甚至鬧出不少社會矛盾。對於債主而言,他們往往是弱勢的一方,可用的追債手段并不多,除了苦言相勸之外,真的別無他法,畢竟不能用上黑社會慣用的那套暴力催債的手法。因此,很多債主到頭來只能訴諸法律的途徑。但問題在於,法律的判決往往也拿這些「老賴」們沒辦法,就算是強制執行,「老賴」們還是想法設法地拖著不還。地方法院此次使出的招數令人拍案叫絕,可以說直接擊中了這些「老賴」們的軟肋。因為雖然他們的臉皮夠厚,但當每天在親朋好友或者生意夥伴面前接收這類「打臉」鈴聲或者信息時,臉上肯定會光彩全無。所謂「人活臉,樹活皮」,相信這些有損臉面的奇招總會對一些「老賴」奏效,從而解決長期以來困擾討債者的一大難題。

  數字時代無處遁形

  事實上,在互聯網信息時代,「老賴」們確實不好混了,因為隨著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技術深入到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老賴」們的各種信息已經變得相當透明,這些技術的出現讓他們無處遁形。

  筆者相信,這次法院對失信的人定制專屬標簽鈴聲只是一個前奏,如果這還不能收到明顯的效果,后面的「損招」可能會接踵而至,畢竟相關部門可以動用的手段實在太多了。比如,可以將失信的「老賴」們的信息公布於眾,雖然此前這些失信被執行人的信息已經可以被查詢得到,但之前并沒有全面曝光,殺傷力并不大,以后相關部門可能會將失信被執行人名單通過報紙、廣播、電視、網絡、法院公告欄等方式大面積曝光,讓「老賴」們無可選擇;再比如,執法部門可以限制「老賴」的一些社會行為,如禁止這些人炒股、出境、購買不動產、購買高鐵飛機票等。還有更絕的殺手曖是,如網友說的可以對微信和QQ也添加類似定制專屬標簽的功能,讓別人在添加好友時顯示「你所加的好友是失信者」,「老賴」們無可奈何。

  「出來混,遲早是要還的。」總體來看,只要相關部門下定決心專治「老賴」,處於數字時代的他們最終可能只得乖乖「束手就擒」。從今往后,「老賴」們只有兩種選擇:或選擇「投案自首」,結清此前的欠款;或不要臉地繼續做「老賴」,但寸步難行。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