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樓市一旦逆轉 市建局將現財赤

2017-12-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曾浩榮報道:隨着香港樓價持續破頂,市建局舊樓收購呎價早前亦驚現近1.6萬元,創歷年新高。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在電視節目中預期西環重建項目明年初將提出收購建議,屆時作價可能再創新高。但他警告,一旦樓市轉跌,恐陷入「高買低賣」困境,該局有機會面臨赤字危機。

  對於樓價越來越來高,韋志成指出,市建局目前主要依靠賣出重建項目獲得收益,在樓市上升之時,市建局利用收益再投入重建社區的模式勉強可行,但如果樓市一旦逆轉,就可能出現「高買低賣」情況,令市建局面臨財務困境,因此需要做好準備,否則將來有機會出現龐大赤字。

  他又預期,即使樓價平穩發展,市建局6、7年後亦可能會出現赤字,短期可以靠借貸應付,但如果赤字累積得太高,就有機會出現早年土地發展公司(市建局前身,於97年後因財困令項目發展進度大幅拖延)的困局。他並稱,市建局原則上並不反對參與公營房屋項目,但必須先解決財政問題,避免出現龐大赤字。

  資產淨值水平偏低

  韋志成強調,市建局現時的重建工作未能趕上舊區老化速度,如果要追上步伐,市建局須收購更多舊樓,儲備更多流動資金,而上一個財政年度300多億元的資產淨值,是屬於偏低水平。

  至於旺角和油麻地重建的規劃研究,韋志成指出,目前正制訂不同的方案,由於旺角和油麻地的人口密度,已經較整體平均高幾倍,如果社會認為要降低發展密度,就需要額外的土地和資金來源。

  值得一提,韋志成早前曾連發數篇網誌,提到若然市建局以現行的收購補償政策,和現行開展重建項目的模式來估算,要處理油旺地區研究範圍內800多幢地積比已用盡的舊樓,在扣除收益後便有可能面對接近1380億元的財務虧損。

  據現行政策,市建局收購樓宇時,需要按參考同區「7年樓齡」的呎價,擬訂「自置居所津貼」,再加上物業本身的市值,向業主提出收購,因此涉及龐大的收購補償開支。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