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醫療霸權令病人受害

2017-12-12
来源:香港商報

  獅子山學會 白仲祺

  相信無人反對,一個優良的醫療制度,會以病人的需要為首要目標。而香港的公營醫療制度,經常遇到人手不足的問題。每逢流感季節來臨,急症室使用率高達八、九成,甚至例如屯門醫院使用率高達百分之百。人手不足,令急症室病人輪候高達二十多小時,問題極之嚴重。

  今年醫管局的支出高達620億元,比2016-2017年增加32億元,升幅達6.2%。醫管局亦在八年內首次錄得高達15億元的赤字。上一次錄得赤字是2009-2010年,數字為2800萬元。今年的赤字比上次高達五倍,情況令人擔憂。

  特首林鄭月娥已經在數月前的施政報告為理療系統額外提供20億元撥款,可是從今年赤字所見,只需一年多便已經將額外撥款用光。醫管局指該赤字會由儲備吸收。可是,儲備雖然高達130億元,但是面對人口老化的香港,只須重複今年的赤字數年,便會完全花光儲備。

  醫管局沒有解釋的是,為什麼在人手極度不足的情況下,工資開支為何不斷上漲?今年工資開支,比去年增幅高達7%,達430億元,為醫管局錄得赤字的主要原因。

  病人得到照顧更重要

  在人口不斷老化的香港,有人說醫療開支上升是意料之內的事。可是,筆者當然不同意。要提升任何行業的表現,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經過競爭的洗禮。香港的餐飲業,令這城市被冠「美食天堂」,唯一原因就是公開競爭。

  可是,香港醫療制度極為保護主義。一個醫科學生,就算在全世界排名最高的醫科大學畢業,都不能來港執業。同樣,在其他已發展國家已經成為顧問醫生的人,要來香港執業,要重新經過實習。結果是就算一個香港人到外國讀醫後,寧願到其他國家,例如新加坡執業。

  醫委會反對引入境外讀醫的醫生,導致香港的醫療制度被保護主義侵蝕。結果就是雖然醫療制度不能有效為病人提供合適的治療,令病人在急症室等候越來越長,各種專科治療等候高達數年時間,同時間醫管局花更多更多資源在醫務人員的薪金。

  港醫療應開放市場

  從簡單經濟學,我們知道如果市場壟斷,供應會減少,令價錢增加。在香港的醫療制度,我們看到同一現象。面對醫療制度的問題,很容易令人以為增加撥款便能「醫百病」。可是,人手不夠,就算工資不斷增加,又有何用?開支說到最尾,只是錢的問題。大家當然同意,比起錢,更重要是病人得到適合的照顧。所以,獅子山學會認為香港公營醫療制度最重要是開放市場,讓合資格的醫務人員能夠從境外進入市場,解決人手不夠的問題。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