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零停滯的創科世界

2017-12-12
来源:香港商報

  創業投資者聯盟召集人 梁穎宇

  全球爭分奪秒,搶攻創新科技市場。在最近一個科技會議上,向來依賴產油業的沙特阿拉伯,其王儲穆罕默德都竟然表示,現時98%車輛使用汽油,25年後,只餘50%使用;50年後汽油運行的交通工具將絕。沙特已投入千億美元到軟銀願景基金以進入科技市場,並認可智能機械人Sophia成為第一位沙特的公民。創科浪潮已席捲全球,連科技發展不發達的國家都要趕上,香港身處同樣的競賽中,實有必要急起直追。

  創科世界並沒有停頓的時刻,要走到尖端,杭州是香港好值得參考的地方。相比北京、深圳和上海,杭州發展創新科技相對遲,但增長的速度卻遠超其他內地的城市。本以旅遊業為主的杭州,在2016年的GDP比上年增長9.5%,在全國經濟下行下,仍錄得超高速增長,全賴積極推動創科發展。杭州在A股上市的公司數量是115家,比早已發展創科行業廣州的93家,多近兩成,又成功引入世界知名的阿里巴巴在杭州設立總部,帶動當地的創科業起飛,令人才流入率在今年達11.21%,以雙位數字增長,大幅拋離只有1.42%的廣州。

  向取得成績企業提供支持

  究其原因,是杭州重點給予有成績的創科公司支持,例如項目達到國內首創或國際同類產品先進水平,便獲實際設備技術投資額10%至50%的獎勵,累計最高可達1億至2億元人民幣;對完成臨床試驗和獲得註冊證的企業、對投入研發比重高的企業、對被認定為國家級、省級企業研發中心,都給予獎勵。

  華大基因的研發主管也指出,深圳正積極孕育更多初創企業,只要是在美國最頂尖50家大學畢業的博士生,每人可獲100萬人民幣創業。這些可能是極端進取的政策,但要知道,內地的城市都正在互相競逐,爭取人才、初創企業及創投資金。

  香港的初創企業有超過2000家,有足夠的數量推動行業發展,如何把現行的香港創科公司做大做強,由小孩子成長為青年人,可能是現時政府要處理的任務之一。政府可考慮向取得顯著成果的公司,提供財政上的鼓勵。正如杭州的經驗,如研發獲國家或省級認可、或達到臨床驗證等階段,便可以撥款支持,而教資會檢討研究政策及資助專責小組也可以考慮撥款支持獲認可成果的研發。

  協助初創企業向世界推廣

  不過,除了資金之外,也要協助初創企業走出香港。2年前浙江省政府便選定9家醫藥科技初創企業,在無償情況下,於3年間,向每家公司撥出1億元人民幣,一旦他們獲得國家藥監局認可,便會納入浙江省醫保目錄產品,促進銷售。地方政府不但獲得有關的醫藥產品,而且該產品可以獲得醫療報銷。我們曾目睹一些獲國家藥監局認可的醫藥公司推出相關新產品之後,單在浙江省,3年內銷售量飆升到5億元人民幣。這不單能助有關公司大規模生產達到更高的經濟效益,並且能提升他們的營運及製造能力,以窺準內地其他地區及世界的市場。內地藥企加強藥物研發已得到國策配合支持,國家藥監局便對創新藥審批設「綠色通道」,縮短審批時間,加快創新藥上市銷售。若成功獲納入醫保目錄產品,銷售可以達10億人民幣計算。部分藥企更透過海外併購或授權,獲得專利,增加研發,打入海外市場。杭州可以從旅遊業,通過政府的支持和政策轉型,在創新科技領域上急起直追,媲美已發展一段時間的廣州,以香港優厚的條件,只要有明確的目標,絕對有望迎頭趕上。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