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內地新三板是機會還是陷阱

2017-12-12
来源:香港商报

  對於許多投資者來說,內地新三板市場還是一個陌生的領域。這不僅因為該市場較晚出現,最主要的原因還是該市場的投資門檻比較高。據悉,投資者至少需要500萬的金融資產、具有兩年以上證券投資經驗才可以進場。因此,目前主要是內地的券商自營資金、資管產品、私募基金和公募專戶產品投資新三板。

  那麼,內地新三板到底是一個什麼性質的市場呢?其實,新三板原指中關村科技園區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進入代辦股份系統進行轉讓試點,因掛牌企業均為高科技企業,不同於原轉讓系統內的退市企業及原STAQ、NET系統掛牌公司,故形象地稱其為新三板。

  目前,新三板不再局限於中關村科技園區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也不局限於天津濱海、武漢東湖以及上海張江等試點地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而是全國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權交易平台,主要針對中小微型企業。也可以這樣說,新三板市場是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的簡稱。

  過萬企業於新三板掛牌

  由於國家對新三板改革與發展高度重視,並將之視為中國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新三板也被賦予與深交所、上交所一樣的地位。如前所述,投資者進入新三板的門檻雖然要求較高,但企業進入新三板市場的門檻卻較低,也正是因為如此,即使新三板創立的時間不長,但入場的中小企業增長卻極為迅速。目前,入場新三板掛牌的企業多達近11700多家,超過滬深兩地股市主板、創業板之和。

  新三板自創立以來,國家有關部門採取了很多改革和完善措施,例如設立「做市」制度、創立「做市指數」,亦即在股份交易過程中加入「做市商」,做市券商按規定每天給一個企業報價,或對企業進行估值,並履行報價範圍內的證券買賣義務。當局在2015年3月18日發布做市指數,以2014年12月31日為基準,首批成分股公司105家,以1000點為基點。

  自新三板做市指數正式發布後,2015年4月7日曾達到歷史最高位的2673.17點,但之後反覆陰跌,目前,新三板做市指數只有約1000點,較高峰時大跌了63%。據悉,在這一陰跌過程中,數千億資金被套,有些產品跌幅甚至達到80%,如此慘狀是當初市場投資者始料不及的。面對新三板低迷的市況,市場對其後市發展開始呈現完全兩極的看法。

  悲觀者認為,新三板可以斷定幾乎沒有什麼投資價值,其原因在於入場門檻太低,掛牌公司無限供給,幾年時間入場的新三板企業已經超過滬深兩市上市公司的總和。同時,投資者的門檻卻很高,基本上只局限於機構投資者入場,導致投資者資金來源遠遠跟不上掛牌企業對資金的需求。

  新三板後市仍待觀察

  即使機構投資者財大氣粗資金實力雄厚,但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被套牢其中不能夠動彈,解套機會甚至可能遙遙無期。時間一長,沒有投資者敢涉足這市場。樂觀者則認為,正是由於做市指數跌回了原點,因此,新三板才出現了進場掃貨的好機會,而且這是一次千載難逢的機會,機不可失,時不再來!樂觀者還把創業板的例子拿出來說事,指當初創業板剛上市前兩年表現更加慘淡,甚至一度跌至五百多點,但如今該板炒得火熱。誰敢保證新三板不會重現創業板的走勢呢?然而,不管市場如何看待新三板的後市表現。投資者需要留意,今天的新三板已經完全不同於兩年前的新三板,投資者需要全面作出甄別和比較才能作出正確的選擇。

  顏安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