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致力利民紓困 體現與民同行

2017-12-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行政會議昨開會前后,傳來兩個令市民開心的消息——先是特首林鄭月娥在會議前宣布,施政報告中提出的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會擴闊至恏巴、紅色小巴、員工巴士和街渡,意味更多市民能夠受惠。之后,有關兩電明年的電費加幅,亦傳在行會介入后大幅調低,最終僅輕微上調1.9%,而非消息所指或達雙位數字。政府致力於利民紓困,無疑體現了林鄭月娥與民同行的施政新風。

  先談電費。在物價飛漲的前提下,人工、燃料等成本樣樣皆升,加上為了改善空氣質素及實現減排要求,增加天然氣發電比重亦必進一步推高成本,由此可見,電費隨之上升實屬在所難免,反過來憧憬減價肯定不切實際。然而,行會昨日成功斡旋,有效平衡到普羅市民和投資者的利益,將電費加幅控制在2%以下,并基本與通脹水平相若。站在商業角度,兩電既已接受相關加幅,而站在民生角度,相關加幅也屬可接受範圍;政府就此所作努力,貫徹了民心我心的態度,無疑值得各界高度肯定。雖然,隨着天然氣使用逐漸增加,特別是有固投裝置即將入帳,展望未來電費仍有不輕的上升壓力;不過,下月生效的新《管制計劃協議》,既賦予了政府更大的監控能力,又將准許回報率由9.99%降至8%,相信都可減輕電費脫韁急飆的可能,而不能忘記的是,全港市民也得以享用到更潔净的能源。

  至於交通補貼的擴闊,亦為政府另一順應民意、從善如流的明證。事實上,當施政報告提出補貼對象僅限港鐵、專營巴士、綠色小巴、渡輪和電車,社會上已有強烈聲音指出,至少應該將紅色小巴和恏巴等包括其中。當時,基於后兩者的規管辦法不盡相同,加上未必都裝有八達通閱讀器,故此難以納入補貼計劃之內。經過兩個月的社會討論,政府現在建議只要紅色小巴和恏巴、以至員工巴士和街渡符合上述要求,就可一併成為補貼計劃的適用對象,正正彰顯了政府重視公眾參與和與民共議的管治新風。原本計劃設計已令逾200萬市民受惠,擴大以后受惠人數更將進一步增至220萬人。為了加強競爭力和避免遭邊緣化,新涉及的四類營辦商理應積極參與計劃,不虞坐視客源流失至其他交通工具。所以,措施除了令市民在金錢上直接得益,還可倒逼香港公共交通服務升級,以及讓更多業者接受政府及公眾的監察,包括登記路線資料和提交營運資料等等,這對整體改善香港交通系統的管理也有好處。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現正進行諮詢,明年2月公布時會否有更多利民紓困措施?各界自然引頸以待。不必諱言,宏觀上香港經濟和就業市道雖然向好,但微觀來看,不少市民則仍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尤其是樓價及租金長期居高不下,由低下階層到小康打工仔的生活質素實不見得明顯提高。將電費加幅盡可能地減低、將交通補貼盡可能地擴闊,固然都有助紓緩市民日常開銷壓力;不過,如何進一步授之以魚及授之以漁,包括處理好住屋困難的深層問題,從而根本地加強香港市民的快樂感及幸福感?期望政府繼續努力,繼續與民同行、有所作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