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港珠澳大橋內地段月底通車 兩地牌私車配額增至萬輛

2017-12-13
来源:香港商报

  運輸署昨宣布,粵港兩地政府增加港珠澳大橋香港跨境私家車配額數目至10000個。圖為建設中的港珠澳大橋。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裕勇廣州報道: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即將通車的港珠澳大橋無疑將為人員流動、經貿往來創造更加便利的條件。廣東省公安廳昨宣布,經與港方磋商達成共識,決定增加通行港珠澳大橋直通車指標至10000個。本港運輸署證實,粵港兩地政府決定增加港珠澳大橋香港跨境私家車(即兩地牌私家車)配額數目,由3000個擴至10000個。目前,粵港澳三方正就港澳私家車經大橋口岸入境問題進行探討。除增加通行港珠澳大橋直通車輛指標外,廣東方面還公布了其他服務大灣區建設的17項舉措。

  粵推服務大灣區建設18舉措

  運輸署昨表示,新增7000個私家車配額有效期及申請資格不變。配額有效期為5年,到期后按屆時規定及條件延期。申請資格包括:於廣東省投資的香港企業,三年內(包括申請時年度)納稅額累計達到10萬元人民幣以上,不論投資額多少;投資列入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名錄的香港企業;在廣東省捐贈興辦公益事業的累計金額達500萬元人民幣以上的香港居民;或擔任全國、廣東省市縣(市、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香港人士。

  粵港政府宣布,將參照深圳灣口岸開通時的安排,在大橋通車后讓現時持有配額使用其他口岸(即深圳灣、落馬洲(皇崗)、文錦渡、沙頭角口岸)的跨境私家車免手續試用大橋,以充分發揮大橋的社會、經濟和運輸效益。試用期暫定為兩年。

  據運輸及房屋局最新消息,港珠澳大橋目前主體工程建設進度良好,主橋橋梁和海底隧道段均已貫通,隧道內部和路面裝修工程、人工島建築物裝修工程、道路和交通工程正在進行。港珠澳三地政府同意,全力以赴克服困難及挑戰,在本年底實現大橋及口岸主要建設工程完工的目標。

  另據內地媒體報道,港珠澳大橋內地部分通車時間已確定為2017年12月31日23時59分;而香港段通車時間預計為2018年3月。

  澳入出橫琴機動車指標增至800個

  除增加通行港珠澳大橋直通車指標外,廣東省公安廳昨日還公布了其他17項舉措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涉及出入境簽證、車輛入出境、邊防通關檢驗、高層次人才落戶、消防服務、三地警務協作等6個方面。

  其中,交通服務管理舉措,除增加通行港珠澳大橋直通車輛指標外,還有非營運粵港直通車免簽直接通行港珠澳大橋、港澳入出內地車輛6年免檢、增加澳門入出橫琴自貿區機動車指標、啟動符合規定條件的粵港澳兩地機動車失效牌證等4項。

  廣東方面表示,經與澳門有關部門協商,放寬澳門入出橫琴機動車申請條件,增加澳門機動車入出橫琴自貿區指標數量,將入出橫琴的澳門機動車指標總量由原來不到100個增加到800個。目前該舉措已開始實施。

  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為大橋開通作準備。中新社

  9市外省籍高校生就地辦出入境證件

  18項舉措中,出入境服務管理舉措3項,分別是53個國家外國人144小時過境免簽、廣東自貿區現行6項出入境政策推廣至大灣區9市以及揭陽中德金屬生態城、在大灣區9市高校就讀的外省市戶籍大學生、就業就學人員的外省市戶籍父母子女不需提交居住證可就地辦理出入境證件等。

  具體而言,在大灣區9市高等院校就讀的外省市戶籍大學生可憑二代居民身份證和高校在學證明,在就學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辦出入境證件;在上述9市就業就學人員的外省市戶籍年滿60周歲父母或未滿16周歲子女,可憑二代居民身份證在居住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辦出入境證件。

  5天內辦結高層次人才落戶

  至於邊防服務管理舉措則包括5項,分別是取消深圳沙頭角、珠海茂生圍邊境特別管理區通行證辦證和邊檢行政項目收費、口岸出入境人員和粵港澳邊民自助通關、在現役邊檢口岸設立中國公民出入境記錄查詢專窗、出入境船舶24小時邊檢通關和鮮活產品「綠色通道」、簡化邊檢行政許可辦理手續。

  在戶政服務管理方面,廣東亦推出1項舉措,即大灣區9市引進高層次人才落戶手續5天內辦結。

  涉及消防服務管理的3項舉措分別是:大灣區9市重點建設項目提前提供消防專業技術服務、大灣區9市重點建設項目消防「容缺」先行受理審批、港珠澳大橋消防「全覆蓋」救援網。

  此外,廣東省公安廳還透露,將進一步加強和完善粵港澳三地警務協作模式,為大灣區發展提供更安全的社會環境。

  港珠澳大橋直通車配額申請要求

  ★於廣東省投資的香港企業,三年內(包括申請時的年度)納稅額累計達到10萬元人民幣以上,不論投資額多少。

  ★投資列入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名錄的香港企業。

  ★在廣東省捐贈興辦公益事業的累計金額達500萬元人民幣以上的香港居民。

  ★擔任全國、廣東省市縣(市、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香港人士。

  私家車每程收150元人民幣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港珠澳大橋主橋車輛通行費收費標準聽證會下周四(12月21日)將於珠海舉行。而在日前,本港運輸署已公布廣東省定價機關擬定的兩大方案,均建議向私家車每程收取150元人民幣(約177港元),過境巴士即直通巴收費建議各异,分別為450元人民幣(約531港元)或200元人民幣(約236港元)。

  根據廣東省定價機關提出的兩個擬定方案,私家車、出租車均為每程150元人民幣,而貨櫃車則為115元人民幣、普通貨車為60元人民幣。至於穿梭巴士及過境巴士,兩個方案收費有所不同,方案一建議統一收費450元人民幣,方案二則把兩者分開,穿梭巴士為450元人民幣,過境巴士為200元人民幣。收費年限定為30年。

  運輸署發言人指,港珠澳大橋主橋位於內地水域,收費站亦位於內地範圍。據屬地原則及《港珠澳大橋建設、運營、維護和管理三地政府協議》,負責營運大橋主橋的港珠澳大橋管理局,會按內地法律對使用大橋主橋的車輛收取通行費。收費標準經三地政府討論后,須按內地法律及程序審批。廣東省發改委就大橋主橋車輛通行費舉行聽證會,是依據內地法律要求,亦是審批程序的一部分。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陳恒鑌認為方案二較可取,應以收回成本為原則,若定價過低是難以營運,定價過高則會影響過境巴士票價,「如一張車票收80元,只載40人,大橋收費已占14%」。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