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一場補選盡現反對派難看食相

2017-12-13
来源:香港商報

  劉信

  為了填補兩單宣誓案所造成的議席空缺,政府日前正式公布,將在來年舉行立法會補選。鑒於反對派在過去歷屆的地區直選中,總得票均比建制派多,各路人馬均因此而蠢蠢欲動,無視他們過往一直所宣稱的「政治倫理」,紛紛搶閘宣布參選。

  為利棄政治倫理

  其實,今次九龍西和新界東的議席空缺,是源於青年新政的游蕙禎和梁頌恆被DQ。若是根據反對派過往所提的「政治倫理」,他們應該支持二人再次參選取回議席。即使二人有可能過不了坊間俗稱的「確認書」一關,又或者二人無意再參加補選,也應該跟青年新政協商,透過協調產生二人認可的後繼人選。然而,面對立法會議員的豐厚薪津,反對派中人不惜打倒昨日的我,不顧他們過往所說的「政治倫理」,食相可謂十分難看。若再細看反對派有意參選的人選,更會發現這班人完全是利慾薰心。以有意出戰新界東的范國威為例,他也有參加上年的立法會大選,卻因為得票不足而落敗,可見即使是反對派的支持者,也已經唾棄了他。

  九龍西的馮檢基,情況也跟范國威差不多。他先在2015年區議會選舉中落敗,致使他在2016年立法會大選時,喪失了俗稱「超級區議會」的參選資格,但是他仍死心不息,不惜空降民協沒什麼影響力的新界西出選,最終敗選之餘,間接令工黨的李卓人落馬。

  參選打盡政治盤算

  然而,這兩個敗軍之將,仍是選擇在今次補選中出戰,箇中的政治盤算又是什麼呢?首先,是今次補選將會採用單議席單票制,反對派自認總得票會比建制派多,反對派為了增加勝算,在今月初還提出舉行初選。只要二人在初選中勝出,其他反對派又願意讓路的話,他們便能引用反對派常用的哀兵策略,逼使所有反對派支持者「含淚投票」,從而贏得議席。與此同時,二人由於過往曾經擔任議員,知名度比某些反對派的初選參選者高。以新界東為例,有份參加初選的工黨郭永健及立言香港張秀賢,均是首次參選立法會,即使是反對派的中堅支持者,相信也未必聽過二人名字。在此情況下,由於反對派初選分為電話民調、票站投票和組織投票三部分,范國威過往積攢的知名度,使他更易在民調和票站投票中得分。相反,若是錯過今次補選,范國威在沒有立法會議員的光環下,曝光率亦將在未來兩、三年暴跌,屆時他將更難在2020年立法會大選中獲勝。馮檢基的政治盤算,相信也是跟范國威差不多,只是姚松炎突然變陣,放棄在建築界而改到九龍西參選,使到他的部署被人打亂而已。

  相比范國威和馮檢基,其實姚松炎的食相,則是更加難看。

  在2016年的選舉中,姚松炎本來是循建築界贏得議席,只是後來他在宣誓時胡來,最終被法院褫奪議席。按照反對派「政治倫理」上來說,姚松炎今次也應循建築界參選,只是他心裏明白,上次他能在建築界突圍,是因為建制派出現內鬨,同時派出二人出戰。換句話說,他之所以空降九龍西,純粹是因為他無法在建築界獲勝而已。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