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國家隊撤離A股?

2017-12-13
来源:香港商報

  12月8日和11日的兩連漲一度讓股民看到希望,而12日的一場暴風驟雨又將股民的信心打個粉碎。盤面顯示,以上證50指數、滬深300指數等為代表的大藍籌指數正由護盤主力變成砸盤先鋒,反映市場的絕對主力明顯翻手做空,這不僅拖累大盤的表現,更嚴重冲擊了市場本已十分脆弱的信心。

  護盤主力變砸盤

  自11月14日開啟的本輪反覆下跌行情,在上周找到了階段性的底部——上證綜指3250點線。無論是布局明年行情,還是從短線機會來說,各路資金都在此形成了合力,從而有了8日的企穩反彈和11日的小井噴。但是,市場要擺脫上證綜指3300點關的羈絆,啟動年尾行情,就必須有效放量。今年8月25日開始,上證綜指有效冲破3300點,靠的就是成交量的井噴。而現在到了年底,資金面的緊繃顯而易見,成交額很難像8月份那樣有放量的動能。11日兩市場4019億元人民幣的成交額,勉強到了4000億元,12日就萎縮到3785億元,回到今年的地量水平。這也說明8日和11日的反彈更多的動能來自短線投機資金的推動。

  而12日兩市場報復性地回軟,上證綜指創出41.39點或1.25%的跌幅,失守3300點關。而深成指勉強守住11000點關,跌幅也相對溫和,為0.90%。導致深強滬弱的是上證50指數的翻手做空,一向堅定護盤的上證50指數變成砸盤的。收盤上證50指數跌幅在1.69%,明顯領跌大盤。

  而11月14日以來內地兩市場的調整以11月22日為分水嶺,此前上證50指數持續護盤,該指數逆勢創出去年3月1日開啟的慢牛行情的新高3038.28點,期間也令內地兩市場大盤跌幅相對有限。而此后上證50指數則反復回軟拖累大盤,加劇了大盤的跌勢,上證綜指上周跌穿3300點和深成指跌穿11000點關均與此有關。所以,上證綜指能不能堅守住3300點關,關鍵就在於上證50指數后續的表現。

  A股被迫二次探底

  昨日的下跌使得反彈戛然而止,關鍵是資金抄底和加倉意願不強下的反彈無量。同時,3450點以來的回調周期和力度相對較大,需多次反覆才能形成真正的反彈,而目前顯然還不能一蹴而就。第三,權重股的整理還未完全充分,除了保險板塊外,證券、銀行等仍處於短期的下降通道內。近兩日的上漲,超跌反彈可能更準確一點,但指數還有反覆的需求,而如果成交量還是不能有效釋放,跌破前低也是有可能的。

  更重要的是,上證50指數的大跌嚴重冲擊了市場信心。上證50指數是去年3月1日開啟的慢牛行情的主心骨,從去年2月28日到今年11月22日該指數最大升幅超過60%。所以,市場一旦出現風吹草動,有上證50指數撐著,就不會出現明顯的恐慌。而11月22日以來該指數的持續大跌會讓市場產生廣泛的聯想,如國家隊是不是撤離了等。去年3月1日以來的慢牛行情本來就是指數牛市,而到了年底是不是連表面的牛市也無以為繼了?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