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美麗老撾古都游

2017-12-13
来源:香港商报

金碧辉煌的塔銮,吸引许多信众。

  友善質樸的老撾人民,時髦的歐美背包客跟祥和的僧人擦肩而過,金碧輝煌的萬象塔鑾,風光旖旎的湄公河畔映入眼簾……行走在老撾,可以感受到一種原生態的和諧淳樸。本報記者早前應老撾記協邀請赴當地采訪,老撾同仁熱情地推介當地旅游業,并希望通過本報邀請更多香港及內地游客前往這個神秘國度觀光旅游,感受美麗老撾的古雅魅力。香港商報記者:老崔

在山顶俯瞰琅勃拉邦,风光如诗似画。

  老撾對香港人來說,較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國家陌生。其實香港飛老撾,航班不算少,只不過多數需要中轉,或從曼谷或經河內或過吉隆坡,甚至有先飛到昆明再南下的,最短也要6個小時,有的還要過境簽證,對游客來說,可謂費時費心。今年10月,由海南航空運營的「深圳琅勃拉邦」、「深圳萬象」直飛航線相繼開通,航程只需兩小時,搭建起深圳與老撾經貿、人民往來的重要空中橋梁,香港市民自然是近水樓台,香港與老撾的「距離」進一步減少。

夕阳下的湄公河。

  上半年四十萬中國游客赴老撾

万象凯旋门,远看跟巴黎凯旋门的确相似。

  作為近鄰,中老山水相連,兩國交往源遠流長。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有40萬中國游客赴老撾旅游觀光。攜程旅游相關負責人彭亮向記者透露:「老撾對東南亞出境市場而言還是個小眾市場,但2017年中國公民前往老撾的人次成幾何增長,僅攜程跟團游、自由行數據看,出游老撾人數較2016年增長了10倍。」中國已經成為老撾第一大投資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在老撾,中國印記隨處可見,街頭的華為看板顯得格外耀眼,在記者下榻的酒店對面,「老撾長沙」的貨運廣告霓虹燈通宵長明。越來越多的老撾人赴華,獲得中國政府獎學金的老撾在華留學生人數居東盟各國之首。

琅勃拉邦光西瀑布,壮观宏伟。

  萬象 佛國景象

琅勃拉邦著名的景观:清晨布施。

  東南亞唯一內陸國的老撾,旅游資源豐富,擁有1900個旅游景點。然而,老撾基礎設施建設比較落后,至今尚未通高速公路和鐵路,阻礙了旅游業的發展。老撾旅游少了商業化痕迹,反而讓游客能體驗到難得的質樸和寧靜。到老撾旅游,萬象和琅勃拉邦兩個城市是必到地點。萬象是老撾的首都和經濟中心,與泰國隔湄公河相望,是世界上極少數緊鄰他國邊境的城市。寬闊的濱河大道橫貫全市,街道兩側,椰子、香蕉等高矮植物交錯生長,相映成趣。

万象街头有潮剧演出。

万象街头的电子招牌,古城见新貌。

  塔鑾高大雄偉

  萬象市區到處都可以見到廟宇和寶塔,這些古老的佛寺中,最著名的是市區北面的塔鑾。塔鑾塔身高大雄偉,金碧輝煌,是萬象市的標誌和東南亞重要的名勝古蹟之一。塔鑾始建於16世紀中葉,后來歷遭毀壞,也歷經修葺,最終保存至今。塔鑾廣場是萬象最大的廣場,每年11月都會舉行盛大的塔鑾節。另外,萬象凱旋門建於20世紀60年代,是萬象最受歡迎的旅游景點。凱旋門的建造是為了慶祝老撾解放,紀念老撾人民頑強抵抗外國殖民者的入侵。凱旋門高45米,寬24米,遠觀和巴黎的凱旋門十分相像,細看雕塑、廟宇裝飾則是典型的老撾風格,凱旋門前的音樂噴泉廣場由中國幫助修建。

  琅勃拉邦 世外桃源

在琅勃拉邦,湄公河沿岸遍布餐馆和咖啡馆。

  琅勃拉邦又名「鑾佛邦」,距離首都萬象約500公里,是老撾歷史悠久的古都及佛教中心,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這座精緻小山城古色古香,在湄公河與南康江的包圍下狀似一座「L」形半島。城市市區沿湄公河左岸延伸,依山傍水,氣候涼爽,地勢平緩。小城擁有679座具保存價值的古老建築物,199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歷史遺產名錄。這里民風純樸,自然生態保護完好,成為西方游客追求的「世外桃源」,曾先后6次被英國權威旅游雜誌《Wanderlust》的讀者評為最佳旅游城市。

  在古老的王宮里,來自各國的國禮讓人驚叹。相傳,大約13世紀或14世紀的時候,柬埔寨國王贈予一尊高達一米多的勃拉邦金佛,這尊佛像被視為「王國的保護者」,作為國寶珍藏在市內一座古老、精美的寶塔中。1560年,塞塔提拉王遷都萬象后,將勃拉邦佛留在舊都作為鎮城之寶,該城也由此更名為琅勃拉邦,意為「勃拉邦佛之都」。

  琅勃拉邦寺廟、佛塔林立,僅市區內就有30多座寺廟,是名副其實的佛都。每天清晨和尚沿街化緣是一大景觀。等待布施的信徒沿街排列,等各個寺廟的和尚十來個排着隊到來時,信徒便把糯米飯、粽子等食物依次獻給和尚們。化緣的和尚排成長長的佇列,黃色的袈裟,在太陽的照射下,映照出琅勃拉邦人對宗教的虔誠。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