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兩地互聯網經濟大不同

2017-12-14
来源:香港商報

  周八駿

  12月4日,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牽頭編寫的《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和《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藍皮書,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舉辦地烏鎮發布。世界互聯網發展指數指標體系重點選取38個國家,涵蓋五大洲主要經濟體和互聯網發展較好國家,能基本反映當前各大洲和世界主要國家互聯網最新發展狀況。其中,美洲6個國家、亞洲13個國家、歐洲14個國家、大洋洲1個國家、非洲4個國家。指標體系從基礎設施、創新能力、產業發展、網絡應用、網絡安全、網絡治理等6個維度進行評測。美國以57.66分排名第一,中國、韓國、日本、英國位居第二至第五位。2016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總量達22.58萬億元,躍居全球第二,佔GDP比重達30.3%。

  內地數字經濟高於香港

  由於眾所周知的因素,香港沒有也不可能被列入《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但是,《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沒有列入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台灣,是一項應予彌補的缺陷。巧合的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處在2017年9月29日發表了《香港——知識型經濟統計透視》(2017年版),讓我們可以把香港與內地有所比較。

  內地稱「數字經濟」基本上即香港所稱「知識型經濟」,後者是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提倡的概念和統計口徑。《香港——知識型經濟統計透視》(2017年版)關於「知識型行業的增加值佔以基本價格計算的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只提供截至2015年為止的數字——26.1%,這一比率,雖然高於2008年至2012年的不足25%,以及2013年的25%和2014年的25.1%,卻仍低於之前曾公布的2007年的27.2%。同內地在2016年數字經濟佔GDP的比率為30.3%,有明顯差距。

  發展數字經濟已成為全球主要大國和地區重塑全球競爭力的共同選擇,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形成勢頭,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成為全球創新的新高地。目前,全球22%的GDP與涵蓋技能和資本的數字經濟緊密相關。內地的30.3%和香港的26.1%都高於全球22%這一平均比率,但是,香港低於內地是一個應當引起香港社會各界警醒的事實。

  內地的特點是,以總量計,數字經濟規模已高居全球第二,但以佔GDP的比率計,仍落後於發達國家。香港的特點是,個人和企業使用移動通訊手段和互聯網的比率高,但是,經互聯網進行經濟活動的比率低。

  港轉型處於關鍵階段

  根據內地具體情況,國家實施兩方面同步發展戰略:一方面,具備條件的省、市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尤其發展量子通訊、計算和人工智能,在總體上盡快拉近與世界上最發達國家的差距,同時,在若干領域力爭走在世界前列;另一方面,在較落後的省、自治區,仍以發展製造業和服務業為重,爭取早日實現由第二產業為主向第三產業為主的經濟轉型。關於較落後省、自治區和較先進省、市的區分不是絕對的。例如,貴州省總體水平在內地仍屬「較落後」,但是,其省會貴陽卻在近幾年成功拓展大數據為基礎的經濟活動。

  香港發展知識型產業的最大障礙是絕大多數企業是中小企業,普遍缺乏研發能力,而香港為數不多的大企業,除少數外,大多缺乏開拓精神。

  根據《香港——知識型經濟統計透視》(2017年版),2015年,「有使用互聯網的工商機構的百分比」達79.9%,但是,「有網絡存在的工商機構的百分比」只有32.6%;「曾進行創新活動的工商機構的百分比」為10.1%,雖高於2013年的9.6%和2014年的8.3%,卻仍遠低於2006年的42.3%和2011的21.5%。

  香港處於向知識型經濟轉變的關鍵階段,如再不努力,則將不僅明顯落後於同為「亞洲四小龍」的韓國、新加坡,而且,與上海、北京、廣州、深圳等內地一線大城市比,差距將縮小,甚至,可能被超越。

  值得慶幸的是,最近,畢馬威發表2018年香港銀行業展望報告,稱香港發展金融科技已到達一個臨界點,預期 2018 年將邁出應用金融科技的重要一步,包括:金管局、證監會和保險業監管局的「沙盒連接」將作為金融科技產品的單一先導試點,「開放銀行」服務的出現有望進一步推動銀行與金融科技公司合作。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