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瑞信料港股明年升10% 掃中資金融股 棄科網股

2017-12-14
来源:香港商报

瑞信私人銀行大中華區股本研究部主管謝琳認為,內地繼續實行中性偏緊的貨幣政策,息率將會有所上升,去槓桿亦長達利好內銀的資產質素,相信大型內銀股及內險股會跑出。

  瑞信私人銀行大中華區股本研究部主管謝琳表示,今年恒指錄得31%升幅,主因是每股盈利增長及估值不斷提高,並受惠2016年的低基數效應。以現價而言,恒指的12個月預測市盈率為12.4倍,接近歷史平均水平,在基數較高的情況下,恒指有大幅度上升的挑戰性將會增加,而明年股市增長的主要動力都是由穩健的盈利增長而來。

  她又指,今年恒指大幅上升的另一個原因是估值提升,但明年要再提升股份估值的難度不低,因為除了有盈利增長外,亦要其他因素配合,才可說服市場人士調整估值。而今年港股在好消息盡出的情況下,上升超過30%,她反問「相對今年,明年還有那麼多好消息嗎?」

  看好內銀內險

  板塊方面,該行較看好中資銀行、內險、消費品、5G及科技設備股。謝琳預料,內地將繼續實行中性偏緊的貨幣政策,息率將會有所上升,而且當局積極進行「去槓桿」,長遠利好內銀的資產質素,相信將會利好大型內銀股及內險股,預測明年盈利增長將有3%至5%。另外,大型內銀股在牛市時市帳率(PB)可達0.9倍甚至1倍,以現時PB只有0.7倍來看,仍有一定上升空間。不過,對於資金較少的小型內銀,由於它們需要依賴銀行同業或向央行借貸,息率上升變相增加成本,故不太看好。

  謝琳又指,內險股除了受惠息率上升外,亦與其市場滲透率上升有關,而內地當局發表的《保險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到2020年保險滲透率目標為5%,可見市場仍有一定潛力。至於消費品板塊,她看好市場佔有率較大的龍頭消費股,包括必需品及非必需品,因為這些股份兩年前已開始進行成本控制,又重新調整其商業模式,這些措施的成效已在今年第四季的季績露端倪,相信未來12個月可以提高產品價格,從而提升盈利。

  科網股難有機會大升

  該行不推薦買入科網股,皆因今年科網股已錄得大量升幅,當中某些龍頭股份抽升超過50%,甚至股價翻倍。她留意到,在美國通過稅改的機會增加後,個別龍頭股曾跌超過10%,反映板塊波動性極大,而且明年未看到有大型利好消息刺激,相信科技板塊難以再大幅抽升。

  此外,她認為美國稅改令全球出現資產重新配置(Asset allocation)的情況,因為過去兩周,全球部分資金正流向美國,甚至觸發港股調整,她預期情況將會持續。而美國本土亦出現資產重新配置的情況,尤其部分美國科技股今年以來股價翻倍,故投資者亦會獲利沽貨,並轉向受惠稅改的股份。

  拆局解碼

  穩穩陣陣買內銀內險股

  瑞信報告中特別提出不太看好「某龍頭科技股」的表現,主要是因為在11月公布第3季季績後,該股曾抽升超過10%,但在美國通過稅改的機會增加後,卻跌逾10%,反映市場對其盈利增長以及股份的估值仍未有一個平衡點。再且,今次股價大跌有前車可鑑,相信未來股價大幅上升的機會不大。

  不過,花旗卻對該「龍頭科技股」的看法持相反意見,花旗認為內地A股缺乏這類型的「巨無霸」科技股,而該股的預測市盈率僅約37至38倍,這估值對內地投資者來說,仍然是可以接受,而且該股預測盈利增長達40%至50%,在盈利推動估值下,該股仍有一定捧場客。

  相信「該股」是什麼也呼之欲出,對於該股的看法,筆者只可以「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來形容。不過,以正常情況來看,該股每年都要有40%至50%的盈利增長其實不易。各位只要細心分析,不難發現該股第3季盈利主要來自手機遊戲收入增長,業務增長84%,而網絡廣告及其他業務收入則分別上升48%及1.43倍。假如明天手機遊戲收入持平,而其他業務又未見爆發,未必能保持高速增長。筆者認為,與其博取未知的盈利增長,倒不如穩穩陣陣買入估值較低又受惠加息的內銀及內險股。林展鋒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