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出席公祭儀式並會見幸存者代表 習近平:擦清歷史的鏡子

2017-12-14
来源:香港商报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现场。新华社

  【香港商報網訊】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昨日上午在南京隆重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儀式。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儀式並講話。

习近平亲切会见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新华社

  現場莊嚴肅穆下半旗

  公祭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紀念館集會廣場莊嚴肅穆,現場國旗下半旗。約1萬名各界代表胸前佩戴白花,靜靜肅立。

  9時58分,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步入儀式現場,站在各界代表方陣前。

  10時整,公祭儀式開始。軍樂團演奏《義勇軍進行曲》,全場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國歌唱畢,全場向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默哀。同一時間,公祭現場和南京全城拉響防空警報,汽車、火車、輪船汽笛齊鳴,行人就地默哀。

  默哀畢,軍樂團演奏《國家公祭獻曲》,三軍儀仗隊禮兵抬著8個花圈,緩步走上公祭台,敬獻花圈。80名南京市青少年代表宣讀《和平宣言》。

习近平、俞正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仪式。新华社

  和平需坦誠面對歷史

  之後,俞正聲在講話中說,今年是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80周年。我們在這裏隆重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深切緬懷南京大屠殺死難者,緬懷慘遭日本侵略者殺戮的所有死難同胞,緬懷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獻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緬懷同中國人民攜手抗擊日本侵略者獻出生命的國際戰士和國際友人,宣示中國人民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堅定立場,莊嚴表達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崇高願望。

  他強調,和平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需要大家一起坦誠面對歷史,從歷史中獲得維護和平的力量。為了和平,世界各國人民要同心協力,共同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共同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為了和平,中國將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將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會把自身曾經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

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烛光祭在南京举行。中新社

  中日是搬不走的鄰居

  俞正聲表示,中日兩國是近鄰,是搬不走的鄰居。中日民間交流歷史悠久,底蘊深厚。中國將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包括日本在內的周邊國家的關係。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將迎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中日兩國要從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準確把握和平、友好、合作大方向,以史為鑒、面向未來,世代友好下去,共同為人類和平作出貢獻。

  俞正聲說,今天,中國人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新的征程上,中國人民將自覺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全面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創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中國人民願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

  習近平希望記憶傳承

  隨後,習近平會見了南京大屠殺幸存者代表和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作出貢獻的國際友人親屬代表。

  習近平與大家一一握手,詢問他們「今年高壽」「身體好嗎」,希望他們健康幸福,一代一代把記憶傳承下去。習近平說,無論歷史的美好,還是歷史的災難,都需要真實。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們要擦清歷史的鏡子,抹去灰塵,以史為鑒,走好未來的路。

  此外,北京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昨日開展「丹青映史——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80周年祭藝術作品特展」,展出了陳丹青等旅美畫家紀念作品。中國吉林長春偽滿皇宮博物院東北淪陷史陳列館、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等地也於當日舉行了死難同胞悼念活動。

  南京大屠殺80周年祭

  80年前的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侵入南京,對我同胞實施長達40多天滅絕人性的大屠殺,30萬生靈慘遭殺戮,留下人類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頁。2014年2月2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通過決定,以立法形式將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文在寅:感同身受這起悲劇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也是韓國總統文在寅訪華首日。當天,在北京舉辦的旅華韓僑座談會上,文在寅發表講話時提到,「今天是南京大屠殺80周年,對於中國人經歷的這起悲劇,韓國人也是感同身受。」

  據韓聯社報道,文在寅表示,韓國人能夠深深地感同身受中國人所遭遇的痛苦。文在寅表示,他代表韓國人懷著同病相憐之情哀悼遇難者,向許許多多心懷傷痛的人表示慰問。

  文在寅指出,中國與韓國在漫長的歷史中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共同經歷帝國主義造成的患難,並肩抗日共克時艱。

  馬英九敦促為台慰安婦討公道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昨日在臉書發文追悼台灣慰安婦,並認為她們有權依據剛三讀通過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要求台當局協助向日本爭取轉型正義與公道,請求賠償和道歉。

  馬英九還強調,現在台灣只剩兩位慰安婦阿嬤,應該為她們討回公道。

  郁慕明指民族記憶需兩岸捍衛

  新黨主席郁慕明率「創新之旅」新黨大陸訪問團到訪南京,並參加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在這個特殊時刻來到這裏,更加感受到民族凝聚力之重要。對於這段民族記憶,兩岸需共同捍衛。」郁慕明說。

  南京大屠殺又添新證

  昨日,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獲贈120餘件文物史料,包括約翰‧拉貝在南京大屠殺期間使用過的印章、南京審判軍事法庭庭長石美瑜的官印等。

  其中,南京軍事法庭庭長石美瑜在南京審判日本戰犯死刑判決書底稿上使用的印章最為珍貴,可以說是南京大屠殺的鐵證。2004年其子石南陽曾向紀念館捐贈石美瑜自存的南京大屠殺主犯谷壽夫判決書底稿、部分日本戰犯的審判筆錄等文物。「多年後,讓判決書和印章重新合到一起,意義重大。」石南陽說。

  此外,約翰‧拉貝在南京大屠殺期間曾使用過的印章等也具有極高的文物價值。「相信曾祖父知道我把這些東西帶回到南京也會非常的開心。」約翰‧拉貝的曾外孫克里斯托弗‧拉貝表示。

  中日韓僧侶辦「和平法會」

  來自中日韓三國近300名僧侶、居士,昨日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哭牆」前舉行「世界和平法會」,為遇難者唸經祈禱、敬香,超度亡靈,警示後人以史為鑒,維護世界和平。

  日本真宗大谷派東本願寺住持長谷良雄念誦道:作為施暴者的後代,我們對80年前犧牲在那場屠戮中的人們以及他們的遺屬表示由衷的謝罪。我們將以史為鑒,警示未來。

  新設「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經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批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下稱紀念館)成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昨日下午,國台辦副主任劉結一向紀念館授牌。該館成為繼中山陵之後,南京市第二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杜林宋璟 戎晨

  香港紀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

港府在香港海防博物馆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仪式。中新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莊海源報道:香港特區政府13日在香港海防博物館堡壘大堂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儀式,紀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和日本侵華戰爭期間的死難者。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儀式並致獻花圈。

林郑月娥出席仪式并致献花圈。中新社

  特首出席致獻花圈

  儀式在早上9時開始,先由香港警察銀樂隊演奏國歌,隨後現場司儀先後以粵語、普通話和英文致祭詞,接著全體出席人士向死難者默哀兩分鐘,其後林鄭月娥致獻花圈,嘉賓代表致鞠躬禮。

  祭詞說,今年是南京大屠殺發生80周年,今天,我們向死難者致以最高的敬意,並希望藉此機會表明中國人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世界和平的堅定立場。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出席紀念儀式。

  議員籲建抗日紀念館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葛佩帆在出席儀式後表示,香港需要有自己的抗日戰爭紀念館,來保存、研究和記錄香港在抗日戰爭的史實,並讓香港市民認識這段歷史,知道港人在戰爭中受過的苦難。她建議特區政府將海防博物館改建為紀念館,或另外物色合適地方。

  香港海防博物館的前身是舊鯉魚門砲台,是百多年前香港最具規模的防禦工事,也是1941年香港保衛戰的重要戰場之一。

  社團在港舉辦史實展

  為了讓香港市民對南京大屠殺有更深刻的了解,江蘇省海外聯誼會、香港江蘇社團總會、南京海外聯誼會等社團在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永久會址舉辦了「共同見證——南京大屠殺史實展」。展覽以近200張歷史照片、多份文字和視頻資料揭示了日軍在南京屠殺的暴行,也記錄了外籍人士救援中國難民的感人故事。

  在展覽開幕式中,到場嘉賓共同向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默哀並獻上白花。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會長唐英年表示,希望這次展覽讓大家了解到戰爭的殘酷,記住那些為和平作出貢獻的人們,傳承他們的精神。同時希望香港年輕人珍視當下、不忘過去、珍愛和平,共同守護祖國的和平安定,為國家、家鄉和香港攜手做出貢獻。

  多個團體前往日總領事館抗議

  教聯會等多個團體昨日亦舉行紀念儀式,悼念南京大屠殺和日本侵華戰爭期間的死難者,並遊行至日本駐港總領事館遞交抗議信,要求日本為事件道歉及賠償。教聯會名譽會長楊耀忠表示,該會希望借著南京大屠殺80周年,向當年慘死同胞致以深切哀悼,呼籲全港市民不要忘記這段慘痛歷史。

  另外,毋忘南京大屠殺聯盟等多個團體逾百人昨早到和平紀念碑鞠躬,圍繞和平紀念碑默哀,然後遊行至日本駐港總領事館遞交抗議信,沿途高呼「毋忘南京大屠殺」、「毋忘國殤」、「廢除日本天皇制度」等口號。但日本駐港總領事館沒有派人接收抗議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當天也舉行了「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儀式,加拿大多倫多、美國三藩市等地也先後開展了悼念活動。日本靜岡市於當地時間12日舉辦南京大屠殺80周年紀念活動,吸引了近200名日本當地民眾到場參加。

  史實展小資料

  展期:12月13日至12月20日

  開放時間:上午10:30至12:30

  下午2:00至6:00

  地點:灣仔駱克道160-174號越秀大廈1樓香港江蘇社團總會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