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特朗普簽署“美台軍艦互停”法案 聲明耐人尋味

2017-12-14
来源:环球网

资料图

  據環球網,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成為法律,內容主要包括重啟台美軍艦互停的可行性,並邀請台灣參與“紅旗”軍演。台媒分析認為,雖然法案內容屬建議性質,關鍵在於特朗普是否執行,但考慮到目前美國、大陸和台灣的關系,可能產生的政治效果不容小覷。

资料图

  聲稱向“敵人發出堅定警告”

  特朗普當地時間12日中午在白宮簽署“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他在簽署儀式前致辭稱,當削弱自身防禦能力時,就會招致侵略,預防沖突的最好方法是做好准備,“國防授權法將讓美軍獲得更多資源,向盟友發出明確信息,並對敵人發出堅定的警告,即美國強大、堅定,並且做好准備”。

  根據美國參、眾兩院最終通過的協調報告,NDAA提及台灣的內容包括:國會意見認為美國應強化與台灣之間長久的夥伴與合作關系,定期轉移讓台灣維持足夠自衛能力所需的防禦裝備與服務;邀請台灣軍隊參與“紅旗”等軍演;美方應根據2017年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執行美台資深軍官與資深官員互相交流計劃,以增進雙方軍事關系。國會認為,美方應支持擴大台灣人員在美受訓或與美軍共同受訓的交流計劃;在西太平洋進行美台海軍演習;考慮美台軍艦重新相互停靠的適當性與可行性。法案同時依據“與台灣關系法”及“六項保證”重申對台承諾,稱美台應合作改善台灣的自衛能力。

  聲明耐人尋味

  耐人尋味的是,特朗普簽署國防授權法後隨即發布聲明稱,他注意到法案中包括一些引起關切的內容,並一一列舉,最受關注的第1259條也在內。該條包括美台軍艦互停以及邀台參加“紅旗”軍演的內容。特朗普的聲明寫道,第1259條等部分可能對美國在對外的軍事與外交事務角色上發號施令,某種情況下還會指導如何進行國際外交,“我們處理這些條文,會在符合憲法授權總統作為三軍統帥及美國在外交事務上唯一代表的獨有權力下,決定外國如何適用這些條文,並執行美國的外交”。聯合新聞網13日稱,這並非美國總統首次在簽署NDAA後發表聲明,去年奧巴馬也通過聲明表達其對於法案部分內容的關切,旨在確保總統權不會因法案遭到限縮。

  台當局對特朗普簽署NDAA表示“謹慎歡迎”。“總統府”稱,感謝美國長期以來對台灣在各項領域的堅定支持。“行政院長”賴清德稱,面對大陸威脅,美國願意伸出援手是好事。台軍方人士表示,由於台灣國際處境特殊,現階段仍需要“慢慢來”,先由人道救援等較不涉及政治敏感議題者為優先;至於軍方現役高層互訪、參加“紅旗”等特定操演,不宜對外宣揚。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解讀稱,“軍艦互訪”雖象征意義較大,但也可作為美國軍艦臨時停泊維修、撤僑的選擇地點。

  中時電子報13日稱,日前大陸駐美公使嗆聲“當美國軍艦抵達高雄港之日,就是武力解放台灣之時”。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這個法案的簽署代表大陸官員嗆聲起到反效果。但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表示,感覺大陸和美國在“相互叫陣”,台灣在中間的角色陷入微妙。他說,特朗普簽了法案,第一個原因可能是簽了反正也沒有約束性;第二個原因則是簽了之後增加他跟北京之間的談判籌碼,“但台灣可以得到什么?我們必須捫心自問”。

  特朗普可能不會執行法案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13日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堅決反對美台之間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系。不少輿論認為,特朗普不會執行美台軍艦互訪。據台灣“中央社”13日報道,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稱,特朗普的聲明正反映他的預期。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說,美台軍艦互訪停靠是這項法案中最敏感的議題,而法案附帶決議本來就是國會意見,沒有強制要求特朗普必須執行。有媒體回顧稱,奧巴馬簽署的“2017年國防授權法案”曾提及,美國政府應評估台灣參加環太平洋軍演、加強現役軍方高層互訪及重新架構雙方戰略對話等,但上述措施並無具體進展。

  聯合新聞網13日稱,對於自詡為談判高手的特朗普而言,獲得美國國會授權可在日後與大陸打交道時當作籌碼。不過對於台灣而言,在目前的兩岸關系之下,接不接受美方的“善意”,接受對台灣是利是弊,都必須仔細思量。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