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迅雷原董事長鄒勝龍卸任 內訌收場

2017-12-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段倩倩 劉佳

  小米終於還是入主了迅雷。

  12月12日晚間,迅雷宣布董事會選舉王川為公司董事長,原董事長鄒勝龍因家庭原因卸任,但仍作為董事會成員,這一變化於12月12日正式生效。

  王川是迅雷第一大股東小米派駐在迅雷的董事,為小米聯合創始人,目前擔任小米高級副總裁;鄒勝龍則是迅雷的創始人,目前持有迅雷9.92%股份(2016財報數據),是迅雷持股比例最高的管理層。

  迅雷2014年IPO前引入了小米和金山作為投資者,第一大股東之位從鄒勝龍易手至小米。對於持股比例的下降,彼時鄒勝龍曾對第一財經表示,“一位創始人對一個公司的影響力和控制權,並不需要股權來強化這一概念。”

  事實證明,至少這一次公司選擇了資方而非創始人。鄒勝龍退居董事,小米入主迅雷。外界普遍認為,小米系的入主與迅雷“內訌”事件有關,王川的上位是“內訌”事件的收尾。

  11月28日到11月30日,迅雷宣布深圳市迅雷大數據信息服務有限公司(下稱“迅雷大數據公司”)及其子公司經營業務並非迅雷集團業務,訊雷收回該公司對“迅雷”商標的使用權,迅雷高管於菲在迅雷大數據公司的成立與經營中涉嫌利益輸送;迅雷大數據公司回應稱這是迅雷CEO陳磊個人的報複行為,陳磊在迅雷所主導的玩客幣為非法ICO、變相集資,於菲則在公開信中呼籲迅雷股東小米、金山約束其投資的迅雷公司管理層。

  但小米和金山並未發聲,內訌的雙方很快“自主”和解。12月3日晚間,迅雷和迅雷大數據公司聯合發布公告,稱彼此已經消除誤會,達成理解和共識,迅雷大數據公司不再使用“迅雷”商標。

  迅雷是在2014年上市前夕引入了小米。迅雷的上市路一波三折。2011年,科技股最為火爆之時迅雷折戟納斯達克,鄒勝龍稱,迅雷的估值從15億~20億美元下調到7億美元,是其取消IPO的直接原因。2014年6月,迅雷以妥協的姿態卷土重來,用10億美元的估值再度吹響上市的號角,並帶上了小米和金山兩位股東。

  根據迅雷披露的上市文件,最大股東小米IPO前持有迅雷27.2%的普通股,IPO認購後持有小米28.8%普通股;另一位股東金山軟件IPO前持有小米12.2%普通股,IPO認購後持有小米13%普通股。

  為什么是小米?對於彼時的迅雷來說,借助小米電視、小米盒子和小米手機等終端,可以加速在客廳和移動生態圈的布局,而小米也可以共享迅雷旗下的視頻內容資源。

  但資方過高的持股比例勢必影響到管理層的決策。鄒勝龍對第一財經表示,一位創始人對一個公司的影響力和控制權,並不需要股權來強化這一概念,“很多優秀的互聯網公司,包括深圳最有名的一家互聯網公司,也包括我們中國最大的電子商務公司,他們的創始人在公司所占的股權並不是有絕對的數量,但是他們對公司的影響力是非常清晰的。”

  但三年之後,大股東小米派駐的董事成為了迅雷董事長。在小米12月12日晚間的公告中,鄒勝龍稱,“小米是國際公認非常優秀的硬件、軟件和互聯網公司,王川也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相信在王川先生的領導下,公司董事會將帶領迅雷的未來走向更輝煌的成功。”

  迅雷的未來在哪兒?在PC時代,迅雷一度和騰訊齊名,但隨著移動互聯的崛起、流媒體的興盛,這家以技術為導向的公司逐漸沒落。2014年上市時,鄒勝龍對第一財經表示,“前期(指2011年上市時)溝通不充分,我們被認為是在線視頻公司;但2011年到2013年我們都認為自己不是一個在線視頻的故事,而是用戶參與的雲計算公司,提供雲計算服務如加速、存儲。”

  但迅雷直到2017年才靠玩客幣把故事講圓。迅雷子公司網心科技推出toC的雲盤“玩客雲”,玩客雲的特點是用戶可以通過分享網絡帶寬、存儲空間等資源獲得玩客幣,玩客幣分發總量有限且每365天產出量減半。在區塊鏈大熱的背景下,玩客幣使得股價長期低迷的迅雷迎來“第二春”,是迅雷股價上揚的重要推手。10月上旬,迅雷股價徘徊在4美元到5美元之間,到11月24日,迅雷股價一度達到24美元。

  內訌事件中,迅雷大數據公司對玩客雲的攻擊使得迅雷股價暴跌,內訌事件也暴露了迅雷在轉型途中受到的多方掣肘。王川的上位被認為是迅雷內訌事件的收場,而小米系的入主能否幫迅雷二度崛起仍然待解。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