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品鑒嶺南」年內再進觀音山采風 蔣子龍:人間佛教倍感親切

2017-12-15
来源:香港商报

采风团作家们在观音山广场合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程功明、童越、林麗青報道:第八屆「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采風團14日走進廣東觀音山國家森林公園采風,探秘「南天聖地,百粵秘境」。莊嚴肅穆的觀音聖像、綠意盎然的耀佛叢林、千奇百怪的古樹,廣東觀音山國家森林公園獨特的自然景觀和深厚的人文內涵,讓采風團作家神清氣爽。采風團團長、中國作協名譽副主席蔣子龍表示,在觀音山感到很親切,「觀音從山頂走向人間,這兒是人世的觀音,百姓的觀音。」

  觀音像前說佛論經

采风团作家们在观音山广场听取有关观音山的介绍。

采风团团长蒋子龙(左)为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 题词。

  位於東莞市樟木頭鎮的廣東觀音山國家森林公園,群山環抱,素有「南天聖地、百粵秘境」美譽。14日上午,第八屆「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采風團一行乘電瓶車,沿著山路蜿蜒向上,直奔山頂廣場。清晨,觀音山公園里霧氣繚繞,山風凜冽。在觀音像前,廣東觀音山國家森林公園管委會主任陳景玉為作家們講解佛教四次結集。聽罷陳景玉的介紹,蔣子龍馬上發問,按你說的,藏傳佛教是在漢傳佛教之后嗎?當得到確定回答以后,蔣子龍說,你糾正了我的一個錯誤概念,以往我都認為藏傳佛教出現在漢傳佛教之前。

  當說到文成公主與松贊干布結親,帶去了大量佛經,推動藏傳佛教產生,蔣子龍連連點頭稱是。這一番討論下就把作家們興趣調動起來。第一次上觀音山的陸春祥說,對於儒釋道三者關系,自古以來都是眾說紛紜,他在一篇文章里,將釋比作黃金,儒比作白銀,道比作五穀,試圖拉近宗教與平民,與俗世的關系。蔣子龍說,在觀音山感到很親切,「這兒是人世的觀音,百姓的觀音。」

  據介紹,觀音山歷史文化悠久,相傳為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初入中土時首處停留之所,其山頂觀音古寺,始建於盛唐,故千百年來,青燈不熄,香火不斷,為十方信眾祈福聖地。車行至觀音山廣場,作家們停車瞻仰觀音聖像。33米高的觀音聖像由999塊花崗岩雕刻組裝。據陳景玉介紹,該觀音聖像由福建的雕刻大師雕刻而成,因受到媽祖文化影響,觀音塑像在容貌上與媽祖頗有相似之處。站在觀音廣場上仰望,觀音聖像格外恢弘大氣。「面相看起來很年輕,」蔣子龍說道。王炳根笑著說,媽祖本來就是年輕女性啊。當陳景玉介紹說,在全球5大宗教中,惟有佛教是沒有引發戰爭的。幾位作家就此討論開來,鄧剛對朱小平說,這也許正是佛教被萬眾追捧的原因之一,佛教的因果、輪回、報應深入人心,也每每被驗證。陳景玉馬上進行補充,他認為佛教是最寬容的。一邊說著,剛才還是雲霧密布的觀音山,竟露出太陽的笑臉。

  耀佛叢林妙不可言

采风团作家们在观音山古树博物馆参观千年碳化树。

  從觀音廣場下來,作家采風團一行走進耀佛叢林,感受觀音山生態優美的另一面。據介紹,作為首家民營國家森林公園和國家4A級旅游景區,廣東觀音山國家森林公園集生態觀光、休镕度假和佛道文化為一體,自然環境清幽,風景秀麗如畫。18平方公里的景區內生長和繁衍著近千種野生植物和300餘種野生動物,森林覆蓋率達90%以上,原始次生林蒼茫連綿,獨具自然生態特色。

  因空氣清新宜人,負氧離子含量高,觀音山也有「天然氧吧」之美譽。蔣子龍一路走來,興致相當高,尤其是從高處俯瞰觀音廣場全景,他說這兒真是妙不可言。李貫通已經是第三次行走在耀佛叢林的小徑上,但一點都不感到厭倦,他說這是在大都市最期盼的行走,太好了。號稱茶博士的王炳根,還在當地人的帶領下,來到兩棵古茶樹前,他經過一番仔細觀察,很肯定地說,茶樹有60年以上歷史,但還不是百年老茶樹,因為它的枝和莖還顯得沒那麼老。一連幾小時的行走,作家們臉色紅潤起來,鄧剛說越爬越熱,他乾脆脫去外套,挽起袖子,宛如一個20出頭的年輕小夥。

  博物館嘆古樹觀奇

  從觀音山下來,作家采風團來到觀音山會展中心,到這里參觀觀音山古樹博物館。格木、青岡木、水杉……50餘棵形態各异的古樹,或躺,或立,千姿百態,迎接到訪的客人。陳景玉介紹稱,古樹分為炭化、石化、玉化三種,博物館中收藏的多是碳化的古樹,也就是俗稱的烏木、陰沉木。在博物館大門處,幾個玉化樹引起了鄧剛的注意,「佛教圓寂之后那個叫舍利子,人有舍利,樹也有舍利,這就是植物舍利。」李貫通則注意到樹木上的標記牌,他說,這里寫著年代2500年是不對的,應該在前面用括號標注公元前才對,「2500年離現在還有3000多年呢。」據悉,博物館中的古樹涵蓋了黃帝時代到周、秦、漢、三國、唐、宋、明、直至清末各個歷史時期,這讓作家們叹為觀止。

  陳景玉介紹說,這些炭化古樹啥都不怕,就怕白蟻,因此,博物館每年都要定期消殺白蟻。這讓鄧剛很驚訝,「白蟻連這都吃啊,」他開玩笑說,對白蟻來說,這就是炭烤牛排。風趣的言語引得全場大笑。觀音山古樹博物館是觀音山公園於2004年創辦成立的非營利性的博物館,也是全國首家以古樹收藏為主的博物館。據陳景玉介紹,該館的鎮館之寶是一棵距今約4500年的古樹,身軀粗大,尽管風蝕和河水浸泡已使其失去了三分之一的外層,但仍遺留下300多圈年輪。這棵古樹在黃帝時期就已經生長在南粵大地,屬於熱帶喬木,它證明了4500年前廣東的氣候比現在熱,與現在的海南相似。

  參觀過程中,陸春祥聽得特別仔細,一邊還拍下樹木的說明。他還特別詢問博物館工作人員是否有詳細資料,他說「這個古樹很好玩。」據悉,古樹博物館也迎來過多位中科院士。

  人間佛教讓人倍感親切

  廣東觀音山國家森林公園以其獨特的自然景觀和深厚的人文內涵,已成為人們崇尚綠色生態,追求精神生活最佳的旅游目的地之一。觀音山也是姻緣福地,送子觀音像、送子泉、許願樹、三生石等景點,吸引無數善男信女登高朝聖,禮佛許願成就眾多美滿姻緣。今年7月30日由深圳報業集團與廣東觀音山國家森林公園聯合主辦的「戀在鵬城」第21屆粵港萬人相親會暨深圳白領相親專場成功舉行。9月24日,第22屆粵港萬人相親會在東莞觀音山浪漫上演。

  來自粵港地區2946名單身男女慕名前來,97對成功牽手,趕在國慶假期花式「虐狗」前成功。今年10月份以來,觀音山森林公園文化盛事一場接一場。由廣東觀音山國家森林公園與《人民文學》雜誌社共同舉辦的第三屆中國當代文學高峰論壇,第五屆「觀音山盃美麗中國」全國游記徵文大賽頒獎典禮在東莞觀音山舉辦。中國作協副主席、陝西省作協主席、茅盾文學獎獲得者賈平凹參會。10月21日,第九屆「觀音山盃」全國書法藝術大展頒獎典禮在東莞觀音山舉行。

  近年來,「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采風團已多次走進觀音山采風,來自全國的多位著名作家為觀音山寫出了多篇妙文。此次是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采風團今年內第二次走進觀音山。中國作協名譽副主席蔣子龍說,讓他最為敬佩的是,觀音山對文化、對文學的重視。在《人民文學》等知名刊物上經常看到有觀音山的文學活動,這是他見過的中國對文學很重視的一座佛山。此外,蔣子龍特別欣賞觀音山的相親活動。他告訴記者,「在這里很容易想到人間佛教,觀音山并非高高在上的,而是從山頂走到人間,關心世間的婚姻家庭,廣結善緣,可謂功德無量。」

采风团作家们在观音山密林里采风。

采风团作家王炳根(左)在观音山上勘查百年山茶树。

  第八屆「品鑒嶺南」觀音山采風團成員簡介

  采風團團長:

  蔣子龍:中國作協名譽副主席,原中國作協副主席。其創作的《喬廠長上任記》被公認為新時期中國文學的一個里程碑。

  采風團成員:

  鄧剛:原遼寧省作協副主席、大連市文聯主席兼作家協會主席,代表作品《迷人的海》獲1983-1984年全國優秀中篇小說獎。阿成:黑龍江省作家協會副主席、哈爾濱市作家協會主席。短篇小說《趙一曼女士》獲首屆魯迅文學獎。

  李貫通:山東省作家協會副主席,小說《天缺一角》獲首屆魯迅文學獎中篇獎。任芙康:現任天津市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天津市寫作學會會長。多次擔任魯迅文學獎、郁達夫小說獎評委及第七、第九屆茅盾文學獎評委。

  王炳根:福建省作協副主席、冰心研究會創會會長、冰心文學館館長、中國博物館學會文學委員會副主任、名人故居委員會副主任。

  朱小平:《海內與海外》雜誌主編。多部作品獲獎。陸春祥:浙江省散文學會會長、杭州市作家協會副主席。作品曾獲第五屆魯迅文學獎。葛水平:山西省作家協會副主席、省人大代表。電視劇《平凡的世界》編劇。中篇小說《喊山》榮獲第四屆魯迅文學獎。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