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兩個會議引領世界未來

2017-12-15
来源:香港商報

  凌昆

  早前中國舉行了兩個世界級會議,一是烏鎮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二是北京的中共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均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凸顯了中國進入新時代所帶來的新氣象新動力,也進一步提升了中國在世界發展的龍頭角色。

  中國引領互聯網發展

  烏鎮會議今年為第四屆,雖是中國的會,但稱為世界盛會當之無愧;全球的世界級企業全數列席,除了中國的BAT外,還有蘋果等都來了,頂級人物如馬雲及庫克等都作了演講。

  這也是個技術創新大會,對新科技作出評價並選了18項(中國佔10項)優勝者,並讓「雙創」小企顯露頭角。一些黑科技也出台亮相,包括可摺疊的柔性屏幕和會讀唇語的機器人等。大會還首次發布藍皮書,分別為世界及中國的互聯網發展作了2017年度報告。會議雖以互聯網為題,實際上包含了多項相關聯的科技發展及應用,包含信息及人工智能等技術領域,和各種「互聯網+」的產業應用模式。因此可視會議為新經濟的世界級大會。

  中國作為東道主亦當之無愧:中國的互聯網規模及用戶數量早居世界第一,近年在許多相關科技及應用的發展上更居領先地位。庫克便指出有180萬中國開發者通過蘋果的APPS向全球提供應用程式,所得收入為世界之最。中國的巨大市場及技術力量吸引了全球用戶及供應商,投資者也必然趨之若鶩。大會既反映了中國的互聯網實力地位,也彰顯和鞏固了其龍頭角色。

  在發揮龍頭角色,中國還將有一軟一硬的兩大動力。硬件方面,中國在一系列相關技術如5G移動、北斗導航、量子通訊及超級電腦等,均居先進行列,甚至領先地位。更為關鍵者是中國正建造全球新一代IPv6互聯網,並為此在全球布局25台根服務器,當中主器及三台輔助器設在中國。新網相比現有的IPv4網有許多優點,包括解決了網址爆棚制約,運作更快速高效和安全,及可承載物聯網、視像會議和遠程服務等多種新功能。更重要的是,由中國主導的新網,將打破美國主導舊網所帶來的網絡壟斷和霸權,為世界互聯網發展揭開新頁。

  從軟件看,更重要者是中國為引領互聯網發展提出了大方向大原則。習近平在致會議的賀信中指出,要構建互聯網共同體,要尊重網絡主權和共同推動發展、維護安全、完善治理和分享成果。對這些理念,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在開幕式講話有更多論述。總之,中國引領的互聯網發展將基於國際民主協商,有助消除網絡霸權。

  中共傲立於世界政黨之林

  更大的突破是中國還將在全球發展路上擔起引領重任。北京政黨對話會來了120多國近300政黨及政治組織的600多名代表,如此盛會不單中國未有過,世界也罕見。習近平講話呼籲共承大任,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抱着天下一家、求同存異之心來共建安全同富,開放包容和美麗和諧的新世界,且表明中國既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更不要求別國複製中國做法。他還承諾中國永不擴張稱霸。大會通過了「北京倡議」,建議做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和國際秩序維護者,還希望對話能機制化而成為有廣泛代表的國際政治對話平台。倡議實為全球命運共同體的共建宣言,其意義超級重大。

  首先,這體現了中國在新時代的高度政治自信,不單中國走向世界,中共也走向世界,振臂一呼,四海來會。這便掌摑了西方的抹黑中共政權和質疑其「合法」性論說,顯示中共已昂首走向世界政治舞台中心,傲立於世界政黨之林。更重要者是,會議等同正式宣布中共將引領建設世界新秩序,而這將建基於國際民主協商及公平公義上,更不會如西方主導的舊秩序般,以為西方體制至高無上並要他國跟從,甚至如小布殊時代推行「新帝國主義」以武力改造他國。十多年來,西方一直流傳着中國主導的「北京共識」對壘美國主導的「華盛頓共識」之說,想不到在2017年末「北京共識」真的面世了!在送舊迎新中,王道將代替霸道,文明對話將代替文明衝突,中國時代將代替西方時代。歷史又走到轉折點,進入新階段,世界已換了新天!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