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受惠加息 汇控渣打受捧

2017-12-15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聯儲局決定加息四分一厘,同時維持未來兩年每年加息三次的指引,反映美國利率保持溫和上升趨勢,而明年本港利率料亦有一定程度的調升。同業拆息上升及港美利率調升對存款基礎較大的銀行較有利,包括控(005)、中銀香港(2388)、恒生銀行(011)及渣打銀行(2888),均可受惠於净息差擴闊。

  穩陣選汇控

  汇控(005)股價在74至78元水平橫行三個月,本周終冲破80元大關,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高位。環球宏觀經濟環境持續改善,明年集團的歐洲盈利增長可望更為明顯受惠於當地經濟逐步回穩,加上減值撥備亦隨企業盈利改善而有所下降,對明年汇控盈利增長有支持。以現價巿帳率僅1.2倍、股息率4.8厘的吸引力,筆者仍將汇控列入2018年推介買入名單內。

  至於中銀香港及恒生銀行,前者業務已走出香港,其在東盟國家的業務仍在建立階段,未能對業績有貢獻;恒生銀行業績只保持平穩,兩者的股值及股息率均不如汇控吸引。

  反而渣打集團仍可博其業績見底,集團過去幾年受美國罰款、中東及新興巿場業務倒退影響,2015及2016年連續兩年錄得虧損,但截至今年9月30日止首三季除稅前基本盈利為27.33億美元,按年升88%。期內企業及機構銀行業務的收入按年增加2%。零售銀行業務收入按年增加4%。大中華及北亞地區表現大幅改善,按年增加9%,抵銷了退出東盟及南亞地區業務的影響。撇除退出業務的影響,第三季度的零售銀行業務收入按年增加9%。

  進取選渣打

  由於集團的盈利增長動力及資本充足水平逐步有改善,2018年有望恢復派息,而且股價相當低殘,可博業務見底回升及憧憬派息。因此,穩陣之選為控,進取則選擇渣打。

  鼎成證券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

  (筆者沒有持有上述股份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