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比特幣泡沫隨時爆破

2017-12-19
来源:香港商报

   2017年環球股市是精彩的一年,受惠四大經濟體中國、美國、日本及歐盟同時錄得經濟增長,環球投資、消費、生產及貿易同步上升。

  美國及歐洲中央銀行宣布已經完成維持經濟增長的工作,先後宣布減少買債及退市計劃。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與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都認為,經濟增長已經上軌道,中央銀行再不需要為市場注入流動資金、大額買債來支持經濟增長。一兩年前中央銀行的工作是阻止經濟陷入衰退及通縮,歐洲及日本中央銀行都實施負利率政策。今年歐洲經濟已經脫離衰退,歐洲央行已經不再實行負利率。連有歐洲最大國債問題的希臘,也成功重整債務。美國聯儲局今年加息三次,聯邦利率升至1.25%,並預告明年加息三次。美國加息的同時,環球通脹低位徘徊,中國通脹在1.7%,美國在1.9%,歐洲更低。歐美經濟增長也由兩年前的衰退改善到今年的約2%,明顯脫離衰退危機。

  港股大豐收

  在這利好環境下,歐美股市急升到歷史高位。德國股市今年20次創新高,英國創25次新高,法國創10次新高。美股表現更好,杜瓊斯今年創66次新高,標普創61次新高,納斯達克指數創71次新高。美國科技股領風騷,FANG股票帶領美股上升。所有資金流向面書(Facebook)、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Netflix及谷歌(Google)。美國很大機會在年底前通過稅改,有分析指企業因減稅盈利將額外增加10%,美股明年有望再創新高。

  港股今年同樣大豐收,恒生指數由年初22000點,急升至11月22日的10年高位30199點,升了37%。騰訊(700)跟隨美國科網股急升,成為今年股王,市值一度達到4萬億元,成為全球市值第五大上市公司。恒指八千多點的升幅,幾乎一半是由騰訊貢獻。今年的特點是升幅集中小部分股票,而且升幅驚人。藍籌股中升幅最大五隻是:吉利汽車(175)升251%、舜宇光學(2382)升215%、碧桂園(2007)升204%、騰訊升111%及瑞聲(2018)升96%。表現最差的三大藍籌股是聯想(992)跌8.9%、中石油(857)跌5.9%及中國移動(941)跌5.9%。今年另一個特點是,升幅集中在幾個板塊,而且個別股票升幅驚人。科網股、手機設備股及內房股,成為今年的大贏家。

  2017年智能手機熱賣,手機設備股大豐收,盈利急升。瑞聲、舜宇、丘鈦科技(1478)及高偉電子(1415)都升幾倍。內房股同樣是大贏家,恒大(3333)前年以超高價330億元向華人置業(127)購入恒大中心。華人置業斥資51億元在市場購入恒大股份,恒大股價由年初5元升到最高32.5元,升5倍多。

比特币是泡沫,但炒家被胜利冲昏头脑。

  不過,今年金融市場大贏家肯定是比特幣。比特幣由年初的1000美元,急升至最高19000美元,升19倍。2014年比特幣其中一個交易所MountGox,失竊4.6億美元的比特幣,令到MountGox倒閉,投資者損失幾十億港元。摩根大通總裁及前聯儲局局長格林斯潘都警告,比特幣是泡沫,偉伯也批評是巨大泡沫,但炒家被勝利衝昏頭腦,今年狂炒比特幣。持比特幣的溫克沃斯兄弟身家由幾百萬美元升至幾十億美元,商品交易所爭相推出比特幣期貨。人心的貪婪,造成人類歷史最大泡沫,什麼時候爆破,仍是未知之數。直至2017年12月,沒有一種投資比得上比特幣賺錢。暴利令人如癡如醉,全球炒家湧入,黃金及商品期貨都沒有人炒。理智的投資者今年不會賺到大錢,只有勇往直前、失去理智的炒家才能突圍而出,成為獨角獸。

  智易東方證券藺常念

  【链接】CME比特幣期貨首秀超兩萬美元

  繼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的比特幣期貨交易一周後,美國當地時間周日下午7點,其競爭對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旗下的比特幣期貨產品也正式上市交易。2018年1月到期合約一開市便達至20650美元,其後升勢稍有回落,徘徊在19500美元左右。

  從開市開始,合約的溢價一直高於比特幣現貨的價格。比特幣周日現貨價格約18439美元,但當CME正式登陸比特幣期貨交易的時候,比特幣的現貨價格一度達到19400美元。

  CME數據顯示,在交易的第一個小時裏,成交了超過200手1月份的合約。CME官網顯示,2018年2月和3月各有一種合約已經售罄,6月計劃推出的兩種合約也被一搶而空。

  或被納入G7央行儲幣

  有市場人士認為,隨着比特幣實際價值的凸顯,G7國家央行或將轉變思維,配置虛擬貨幣來增加外匯儲備。目前,G7國家只關注對於加密貨幣的適當性監管,而不關注加密貨幣的潛在資產價值。比特幣、以太幣並未出在G7央行的合格投資工具以及允許交易的名單上。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