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調控政策持續收緊 房價延續降溫態勢

2017-12-19
来源:香港商报

 

山西太原一地产项目正在施工中。

  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的11月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統計數據顯示,熱點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走勢總體平穩,多數城市已低於去年同期價格水平。70個大中城市中,一線城市房價環比下降,二三線城市房價環比略有上漲,一線和三線城市房價同比漲幅繼續回落。受訪專家認為,整體而言,樓市在持續降溫,這是政府行之有效的行政管理和政策扶持租賃市場發展的結果,在「房住不炒」的主導思想下,未來房價的上漲空間料不大。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政府調控效果明顯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的解讀稱,11月,「分類調控、因城施策」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效果繼續顯現,70個大中城市中15個熱點城市房地產市場總體繼續保持平穩。從環比看,7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下降,降幅在0.1至0.3個百分點之間;北京、上海、鄭州和武漢4個城市環比持平。從同比看,有11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下降,降幅在0.2至3.2個百分點之間,說明這些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已低於去年同期水平。

  數據顯示,11月,一線城市房價環比同比均有小幅下滑,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價同比漲幅均連續14個月回落,11月份環比分別回落0.3和0.2個百分點。其中深圳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下跌3.2%;二三線城市房價環比漲幅均有擴大,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環比分別上漲0.5%和0.3%,漲幅比上月分別擴大0.2和0.1個百分點,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環比分別上漲0.4%和0.3%,漲幅均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

  中原地產華南區總裁李耀智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從數據來看,全國樓價繼續降溫,這是政府行之有效的行政管理和政策扶持租賃市場發展的結果。整體而言,雖然全國各地的房價變動情况有所分化,但房價基本都得到了控制。「因為『房住不炒』的定位非常堅決,很多投資者明白到這一點,市場的投機行為在明顯減少了很多,政府的行政干預手段取得了明顯的效果。」

  投資增速相對平穩

  國家統計局稍早前發布的數據顯示,1-11月房地產開發投資、銷售面積增速雙降,中國房地產市場投資增速為將近一年來的最低水平,房地產銷售面積增速接近2015年末以來的低點。

  交通銀行高級研究員夏丹認為,11月房價環比增幅擴大,銷售單月增速反彈,新開工和土地成交同比增速走強,開發投資增速小幅收窄。預計2018年,成交增速將繼續下滑,同比回落至零值以下;開發投資維持韌勁,增速相對平穩。

  夏丹指出,成交方面,過去一年棚改貨幣化安置和三四線去庫存對冲了一部分銷售增速的下滑。2018年,前者效力稍有減弱,「房住不炒」定位強化和去庫存政策逐漸退出則對后者構成很大限制,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增速或回落至-10%~-5%。投資方面,商品房銷售和開發投資之間的「鏈條邏輯」沒有變,成交降速和資金收緊依然會對后續開發形成制約,而新開工和土地成交增速不低將使2018年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相對平穩,不會大幅下滑,或能實現5%以內的正增。

  樓價上升空間或有限

  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昨日召開,分析人士認為,會議對於樓市的定位料將延續十九大報告里提到的「房住不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并舉的住房制度。因此,房地產長效機制的建立將在土地、金融、財稅等方面作出相應調整。

  李耀智指出,「房住不炒」的主導思想將會貫穿往后的調控政策,意在解決城市的居住問題,讓樓市回歸理性,保持城市的競爭力,并減輕經濟增長對房地產的依賴。「可以看到,政府和一些大型金融機構在合作長租公寓,發展租賃市場,政策非常明確。」

  「從去年到今年年初,確實很多非房地產類型的公司涌進該領域,而最近這個現象明顯較少了,因為政策的持續收緊對開發商的資金回籠有壓力,這在無形中影響了資金的來源和再投入的速度,所以投資增速在回落。」李耀智說,房地產投資減少,市場的供應也會相應減少,但短期內對樓價沒有直接影響,而受影響的是未來的供需關系。對一線城市而言,樓價的回落壓力不大,因為本身有一定的剛性需求,而二三線城市樓價的上升空間也已很有限。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