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公投法》的弔詭與隱憂

2017-12-23
来源:香港商报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潘錫堂

  台灣立法院三讀通過《公投法》修正草案,包括提案、聯署及通過門檻都大幅下降;同時也調降參與公投年齡至18歲,並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改由「中選會」或縣市政府受理審核。從此「鳥籠公投」罵名不再,但此一舉世之最的低門檻公投,在掙脫原本較嚴謹的「鳥籠」後,是否會變成難以駕馭的怪獸,從而對台灣政局與兩岸關係產生極大的衝擊,頗值得關注與反思。

  加深民粹政治危機

  很多學者主張,公投的目的在於彌補「代議政治的不足」,也就是一旦立法院被多數黨掌握,少數黨派將可透過公投爭取「敗部復活」之機。換言之,公投之主旨原來是為防杜立法院的多數暴力,才企盼藉由公民意志的表達,形成對立法院獨享立法權的牽制。然而,此次三讀通過的《公投法》主導的卻是在立法院掌握絕對多數的民進黨,其弔詭之處及真正目的,頗值得探究與揭發。

  一言以蔽之,其實《公投法》修正草案早在去年12月就已完成初審,但始終停擺中、暫不推動三讀通過,民進黨乃考量到自己已「全面執政」,往昔力推《公投法》修法,如今若稍有不慎即可能踩到「領土變更或修憲」的兩岸「紅線」。近期主要因為《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法慘遭各界痛批,致使蔡當局與民進黨之支持度大跌,乃不得不急忙將擱置許久的《公投法》修正草案送交立法院完成三讀。說穿了,此乃重施「模糊焦點、轉移執政績效不彰視聽」之故技罷了。

  事實上,台灣的《公投法》自2003年制訂施行以來,6次全台性公投均未過關,門檻偏高固然是原因之一,但多數公投議題「綁選舉」,也被質疑「為公投而公投」,無怪乎投票意願不高。如今依據新修正的《公投法》,公投通過的機會已大增,這樣一來,未來五花八門的公投提案恐怕會猶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不僅可能加深台灣民粹政治的危機,勢必使得台灣的政局與社會更加紛擾不安,也可能為兩岸甚至區域穩定投下更多不利的變數。

  公投議題或游走灰色地帶

  再進而言之,先進民主社會對於公投的態度相當嚴謹,主因是政治有其專業考量,也須跳脫區域利益與短線的思維,若很多事都以公投決定,大政方針即較易遭到小部分人士所左右或影響。事實上,自台灣《公投法》2003年完成立法以來,20多年間歷經4次修法均遭藍營套上「緊箍咒」,即是生怕搖身一變成為「台獨公投」。然而,自去年底以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即料準民進黨執政時不敢貿然鋌而走險力推「台獨公投」,故採「放任不擋」策略。而《公投法》修正草案去年底進行二讀時,民進黨團即自行提出修正動議,將其黨籍立委所提的領土變更案納入公投事項予以排除,而定調為回歸《憲法增修條文》規範。此次三讀通過立法的條文內容亦復如此,觸及兩岸敏感神經的部分,如時代力量黨原提案增列憲法修正案、領土變更案複決及新憲法制訂,均遭國、民兩黨立委封殺。

  總之,儘管修成的《公投法》不敢把涉及兩岸與「台獨」的議題「入法」,但是公投相關限制的放寬,也不排除未來公投範圍可能隨之調整。亦即不少人質疑公投有可能成為一種持續不斷的「試探」,最後邁向無可避免的兩岸衝突引爆點。換言之,只要下修門檻的公投潘朵拉盒子一打開,公投議題可能游走灰色地帶,即很容易給予有心人操弄之機,真的不可不警戒謹慎。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