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一線城市樓價全面停漲 多因素促價格穩定

2017-12-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25日發布的《中國住房市場發展月度分析報告》顯示,11月,中國一線城市樓價全面停漲,北京樓價已經連續下跌7個月。

  北京樓價連跌7個月

  根據2017年11月大數據樓價指數監測,一線城市樓價全面停漲,其中北京、上海繼續下跌,廣州、深圳環比也接近停漲。不過4個一線城市都尚未跌破上年同期價格,廣州11月樓價比上年同期仍上漲46.82%。

  值得關注的是,北京樓價已經連續下跌7個月,從4月最高點至11月的累計跌幅為15.5%。環京板塊累計跌幅較大。以廊坊(燕郊)為代表,從4月最高點至今累計下跌36.9%,跌幅居全國之首。

  二線城市中除了成都、南京環比漲幅高於2%以外,其他城市樓價均相對穩定;熱點三四線城市如佛山、東莞、合肥、無錫等也趨於停漲。多數樣本城市環比漲幅在1%以內。

  報告分析認為,從宏觀形勢看,國際經濟形勢不明朗造成經濟發展前景的不確定性增加,金融市場實際利率居高不下,構成短期房地產市場退熱的基本面因素。從政策面看,中央反覆強調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應持續不放鬆,房產稅今後數年進入立法程式的可能性加大,各種促進租賃市場發展的政策不斷推出,這些因素使得短期樓價預期趨於穩定。

  與此同時,住建部昨日在其官網發布關於全國住房城鄉建設工作會議的消息。

  大力發展長期租賃

  住房城鄉建設部黨組書記、部長王蒙徽在會議中對2018年工作任務作出部署,王蒙徽指出,要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大力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特別是長期租賃,在人口淨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推進國有租賃企業的建設,充分發揮對市場的引領、規範、激活和調控作用。

  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研報指出,利好政策將帶動更多市場參與者加入到租賃市場中,租賃供需兩端均會積極發力。預計未來10年,即2018年至2027年將是中國租賃市場快速發展的階段。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分析認為,「參考此類城市的情況,我們認為未來租賃型用地的開發將主要分布在全國36個一二線城市中。而在此類城市租賃住房的佔比方面,預計一線城市將保持在30%的水平之上。而二線城市將保持在20%的水平之上。綜合計算,這36個城市租賃住房佔比約25%。」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