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蔡執政首份防務報告出爐 詳述解放軍繞台 渲染威脅

2017-12-27
来源:香港商报

  台灣昨天發布防務報告書,詳解解放軍25次繞台路線。中央社

  【香港商報网訊】台灣防務部門昨天發布蔡英文上台后的首份「防務報告書」,詳細列出25次「解放軍繞台」的相關數據,渲染解放軍所謂「軍力威脅」。報告還首度列出「台美軍售」流程,和台美軍隊交流,將「美台軍事合作」台面化。

  繪制25次繞台示意圖

  據台媒報道,台灣防務部門依照規定,約每2年出版一次防務報告書,今年的報告書首次列出了自2016年以來解放軍繞台的航次,包括23次軍機繞台飛行以及兩次航母繞台航行,并詳盡地畫出了每次航線的示意圖,以此宣稱解放軍所謂「軍力威脅」。台防務部門官員聲稱,這些數據都曾與日本防衛省的數據進行了對比,目的是讓島內民眾認識到大陸的動態,提高「警覺心」。報告還稱,大陸常態化執行東海警巡、南海戰巡,具有跨島鏈作戰能力。

  公開叫囂「台美軍事合作」

  該報告書也首次將「台美軍事合作」台面化,不但詳細地列出了台美軍售流程示意圖,也公開證實兩軍多年來已實施部隊層級的交流協訓與觀摩操演。在「夥伴關系」的軍事合作項下報告書正式介紹台美軍事合作,詳盡介紹「台灣與美國」依據「與台灣關系法」作為「雙邊關系」的準據,美國持續供售台灣所需的「防衛性武器」,確保台當局維持足夠的「防衛能力」,并建立全方位軍事交流管道。部隊層級交流協訓、觀摩操演、整體戰力評估,高層會談「雙邊」互動等,在質與量均有實質進展,象徵「美國對台灣具體的支持與安全承諾」。台「戰規司司長」吳寶琨聲稱,列入台美軍售項目和程序是增加透明度,未來談到軍售流程,以「2017年國防報告書」為準。

  發展武器號稱保命根本

  報告書也提出蔡英文上台后所謂的戰略新思維,標榜以「創新不對稱」的思維建構聯合戰力,報告還解釋了所謂的「防衛固守、重層嚇阻」戰略,并正式將「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列為台軍建軍戰略。值得注意的是,在談到建構「不對稱戰力」時,報告中特別出示一紙示意圖,說明「重層嚇阻」的作法,其中有一項「從台灣本土發射直抵對岸」的裝備引起外界注意,而報告書中也將「發展精準打擊武器」列為首要,并提及台軍有能「自台灣本島攻擊大陸本土」的導彈武器。有分析認為,這是指尚未解密、射程達1200公里的「雄2E巡航導彈」,對此,台防務部門發言人陳中吉表示,面對大陸日益強大的軍事力量,台軍需要積極應對,圖表只是說明「重層嚇阻」的意象與理念,「但沒標上的,不代表它不存在。」陳中吉還表示,「其他如資通電軍、網絡攻防及其他先進科技,不便太過詳細說明,這是我們保命根本」。

  學者料2021年前台海無戰事

  尽管台當局渲染解放軍「軍力威脅」,但清華大學國際關系研究院院長閻學通近日表示,2021年前台海沒有戰爭危險。

  陳水扁2000年上任后,閻學通曾預測台海最晚2008年會爆發軍事冲突。此后他為自己不準確的預測公開道歉。閻學通日前受訪展望未來一年中國外部情勢,他說,中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但統一台灣的物質條件已經具備」。能否統一不是物質力量是否具備的問題,而是一個戰略選擇問題。「歷史證明,預測台海不發生軍事冲突是容易準確的,因此我預測2021年之前台灣問題不會解決,台海也沒有戰爭危險。」閻學通說,從目前看,蔡英文不太會宣布「台灣獨立」。

  而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副院長金燦榮2016年6月預期,蔡英文上任后,兩岸可能往溝通、施壓、對抗、冲突4階段發展。但近期他改口稱,兩岸情勢發展不像他想像惡化那麼快。

  傳殲-10測試向量發動機

  【又訊】殲-10B戰機近日傳出測試使用了向量發動機的照片,發動機的噴口可上下左右偏轉10度。新浪軍事欄目昨天報道稱,裝有國產向量推進版太行發動機的殲-10B,在成飛集團完成首飛。報道稱,在殲-10B上測試該發動機,很可能為以后在殲-20上實際使用提供可貴的資料和經驗。而國產渦扇-15(峨眉)發動機也可利用有關技術少走彎路。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