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日本2018年仅涨薪1%?但这是20年来最大涨幅了!

2017-12-27
来源:口袋财经

   涨薪是每一个打工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付出与收获成不成正比我们暂且不说,但每年收入的上涨能不能跟上通货膨胀的速度尤其令人关心。截止今年11月,中国CPI涨幅均值维持在1.5%附近,总体平稳运行。那么,薪资的涨幅超过它了吗?

  近日,怡安集团旗下人才、退休和健康管理咨询公司怡安翰威特公布了2017年中国人力资本调研结果。2017年中国企业平均员工薪酬增长为6.5%。本次调研覆盖了北上广深及主要二三线城市共计3000余家企业,涉及高科技、互联网、地产、金融、医疗保健、汽车、机械设备和工业制造、消费品、零售、化工、物流、工程、酒店等十余个重点行业。  

 

  薪酬涨幅

  也许有的同学难免又要吐槽自己拖后腿了、被平均了,但如果你要知道日本工人的薪资涨幅,也许就不会感到难受了。彭博的一项调查显示,随着利润增长和数十年来最紧张的劳动力市场加大了工资上涨压力,日本工人明年的总收入将增长1%,创1997年以来最大增幅。

  “劳动力短缺情况肯定正在变得更加严重,”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高级市场经济学家户内修自说。他是12月8-13日彭博调查的16位受访者之一。

  “除了劳动力市场紧张,企业利润改善也是一个有利因素。”在日本实施了五年积极的货币和财政刺激后,户内修自等人的回答体现了对工资上涨持乐观态度的原因。但他们也警告,包括基本工资、加班费和奖金在内的总收入增长可能不会直接转化为消费。  

 

  日本工人

  虽然近年来工资增长乏力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但在经历了长期通缩后正在逐渐恢复经济健康的日本,这个问题尤为严重。兼职与全职工资之间的差距也是日本一直关注的问题。

  让工人囊中充裕对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经济重振战略至关重要,他正敦促企业在2018年加薪3%。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上周表示,他希望企业和工会明年能采取“高瞻远瞩的举措”。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