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湾正在加快的「癌症時鐘」

2017-12-29
来源:香港商报

新华社 发

  【香港商報网訊】台灣衛福部昨日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2015年有10.5156萬人新發罹癌,繼2014年首度突破10萬人后再創新高,平均每5分鐘就有1人罹癌,較2014年又快了6秒,也刷新「癌症時鐘」最快紀錄。大腸癌十度蟬聯十大癌症發生人數首位,唯發生人數首度下降。

  癌篩可降低死亡率

  報告顯示,2015年台灣民眾發生人數最多,前十名癌症與2014年相同,仍由大腸癌第10度蟬聯首位,其次依序為肺癌、乳癌、肝癌、口腔癌(含口咽及下咽)、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甲狀腺癌、食道癌。新發癌症比例為每10萬人就有302人罹癌,比前一年減少1.8人;全癌標準化發生率雖下降,癌症時鐘卻再次撥快,平均5分鐘就有1人罹癌,比前一年快了6秒。

  不過,大腸癌雖然第10度蟬聯首位,但發生人數卻首度下降,較2014年減少185人,顯示台灣民眾參與大腸癌篩檢的效果已逐漸產生。

  衛福部表示,不僅是大腸癌篩檢,子宮頸癌和口腔癌也一樣,經由篩檢可找到「癌前病變」,經由簡單的治療就能事先防止其轉變成癌症,所以未曾參與篩檢的民眾不要怕篩檢,也不要認為沒症狀,就不必去檢查,篩檢找到的是癌前病變及早期癌症,但若錯失這個阻斷癌症的先機,等到有明顯症狀才就醫,可能就為時已晚。

  不過,位居十大癌症第二位的肺癌,2015年相較2014年罹癌人數增加624人;位居第三位的乳癌則增加591人。衛福部指出,乳癌篩檢要達到成效,根據國外經驗,篩檢至少需歷經20年才有初步成效;肺癌則應戒除烟害、降低空污與特別針對重度吸烟者,評估肺癌篩檢的成本效益。

  男性患癌是女性1.2倍

  另外,台灣男女癌症排名略有不同。男性10大癌症以大腸癌居首;女性仍以乳癌為首位。而整體來看,台灣男人比女人容易罹癌,男性癌症發生率是女人的1.23倍,這與男性吸烟、飲酒、嚼檳榔人口較多有關,尤其口腔癌與食道癌各為女性的11.6倍、15.8倍。

  從長期趨勢來看,台灣民眾整體癌症標準化發生率呈現上下波動,死亡率則呈現趨緩且有穩定下降趨勢,其中,肝癌、胃癌、皮膚癌已連續6年呈現下降;大腸癌、口腔癌、攝護腺癌、食道癌則為上下波動;乳癌、甲狀腺癌、子宮體癌呈現增加趨勢。

  衛福部官員說,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30%~50%的癌症,是可以透過一些良好生活習慣來避免,包括避免烟、酒、檳、過重或肥胖、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致癌性病毒感染等危險因子;尤其是肥胖、不健康飲食及和缺乏運動,都是大腸癌發生的主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