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港股首季續有波幅無升幅

2017-12-29
来源:香港商报

   來到2017年最後一個交易天,在這送七迎八之際,回顧過去一年,若以恒生指數及國企指數計算(截至12月28日兩者分別累計上升26.5%及20.95%),相信算是較豐收的一年,港股今年的亮麗表現亦打破市場早前一直擔心的「逢七必有災」的宿命,以基本面、估值及資金流向的角度綜合考量,筆者預期2018年大致可延續港股的升勢。

  只是不同產業及不同股份於明年將有着不同的表現,而筆者估計港股步入明年第一季的表現將會較反覆。大致上,困擾港股明年第一季表現的因素主要是:1)在美國新稅改方案獲國會通過後,美股已接近一年反映特朗普上台執政將對美國經濟帶來的預期益處,投資人開始重新陸續檢討美國股市的現行估值是否過高;2)市場關注內地流動性於春節前會否繼續趨緊。

  上海銀行同業拆息(Shibor)近期普遍持續上升,尤其一個月期以上的拆息,某程度反映年底前市場流動性持續緊張的格局。除此之外,內地銀行發行的各期限同業存單利率近日亦紛紛創歷史的新高。今年11月底以後,同業存單平均發行利率始終維持於5厘以上,兼且整體呈現持續上升趨勢。

  採選股不炒市策略

  儘管如此,人民銀行接二連三表示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平,故連續第五天暫停逆回購操作,前天及昨天分別淨回籠500億元(人民幣,下同)及400億元,本周累計淨回籠2400億元。因人行認為臨近年底財政支出力度加大,對沖央行逆回購到期等因素後仍將繼續推高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

  結合上述的兩大宏觀因素,預計恒指於春節前依然較難擺脫上落市的格局,預計恒指期間的活動波幅於30500至27500點之間。整體投資策略以選股不炒市的策略為主調,因個別板塊將受益近期發布的政策消息——國家發改委近日發布《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三年行動計劃(2018至2020年)》,目的為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

  這份重點領域關鍵技術產業化實施方案,包括9大重點領域,分別是軌道交通裝備、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裝備、智能機器人、智能汽車、現代農業機械、高端醫療器械和藥品、新材料、製造業智能化及重大技術裝備。這項政策信息對相關產業龍頭股股價於未來三個月內構成正面作用。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 曾永堅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