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21

不要盲反「一地兩檢」安排

2017-12-29
来源:香港商報

 

  何子文

  全國人大常委會經過審議,確認在香港高鐵西九總站實施「一地兩檢」符合憲法和基本法,並正式批准有關合作安排,這不但標誌著「一地兩檢」具備了不可挑戰的最高法律依據,更為下一步香港通過本地立法實施合作安排奠定了堅實的法律基礎。

  許多市民都期待高鐵香港段盡快通車,讓市民能夠享受來往內地的快捷便利,為港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更好的條件。在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有關決定之後,香港社會應該以此為共識,全力支持下一步的本地立法工作,確保高鐵香港段在明年第三季度順利通車。

  「一地兩檢」符合基本法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全國人大常委會並擁有基本法的解釋權,人大常委會就「一地兩檢」作出的決定,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毋庸置疑,更不容推翻。反對派一直以違反基本法為由反對「一地兩檢」,隨著人大表決通過實施「一地兩檢」決定草案,有關的爭議已不存在。況且,西九龍站的「內地口岸區」只是以租用方式交給相關單位使用,不涉及任何業權轉移,何來「割地」?內地執法人員亦不會離開「內地口岸區」去別處執法,彼此涇渭分明,又何來破壞「一國兩制」?

  現在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實施「一地兩檢」決定草案,明確其符合「一國兩制」,符合憲法和基本法,將為「一地兩檢」奠下法律基礎。全國人大常委會擁有基本法的解釋權,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批准後的有關決定,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不僅適用於內地,也同樣適用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等於為「一地兩檢」奠定了穩固的法律基礎。在人大決議之後,有關「一地兩檢」的法律爭議將不再存在,反對派要繼續糾纏所謂法律問題只是徒勞。

  事實上,特區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方案,主要參照深圳灣口岸的運作模式,有先例可循。而西九龍站土地由特區政府使用、開發、出租,收入歸特區政府支配。「內地口岸區」只是以租用方式交給相關單位使用,不涉及任何業權轉移,根本不存在所謂「割地」的問題,更沒有違反「一國兩制」,在法理上具有毋庸置疑的理據。反對派過去從來沒有尊重過基本法,在政改問題上更公然提出違反基本法的方案,現在為狙擊「一地兩檢」又搬基本法出來,根本是別有用心。現在「一地兩檢」的法理依據已經十分清楚,反對派仍要「盲反」,不過是輸打贏要,為反而反,不會得到市民的認同。

  反對派搞局只會輸得更慘

  其實,「一地兩檢」不論在外國或兩地早有先例,反對派對「一地兩檢」窮追猛攻,醉翁之意並不在法律,而是政治,肆意將「一地兩檢」政治化、形容為洪水猛獸,甚至加上各種天馬行空的臆測,目的不過是要將「一地兩檢」妖魔化。

  然而,高鐵不但為港人北上內地城市帶來極大的便利,更讓香港的高鐵網與內地「八縱八橫」的高鐵網連成一體,經濟效益難以估量。毋庸諱言,現在唯有「一地兩檢」可以全面發揮高鐵的效益,其他方案如「車上檢」、「兩地兩檢」都會令高鐵效益大打折扣,違反了當初興建的原意。

  現時的「一地兩檢」方案,在經濟效益、法律以至「一國兩制」等方面,都沒有可爭議之處,甚至坦率而言,在內地的高鐵網中,沒有香港這一段影響不大,反而是香港連結不上內地的高鐵網,損失的不只是600多億元的工程開支,而是內地的巨大市場和商機,只會被進一步邊緣化。不實行「一地兩檢」究竟對香港或是內地影響更大,其實早已不言自明。

  人大已經為「一地兩檢」奠定法律基礎,本地立法更沒有拖延的理由,反對派如果要在本地立法上搞局,恐怕會比《議事規則》修訂一役輸得更慘。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