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21

港府吁客觀務實理解一地兩檢

2018-01-02
来源:香港商报

  

民阵元旦日举行游行,队伍疏落。记者冯瀚文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民間人權陣線(民陣)昨日發起元旦游行,就多個社會議題提出訴求,包括近日熱議的西九高鐵站實施「一地兩檢」安排。警方表示,游行高峰期有6200人參與。特區政府表示,尊重市民游行及發表意見的權利,但明言香港不應抗拒「一國兩制」中的「一國」,或將「一國」和「兩制」放在對立面;政府重申高鐵實施「一地兩檢」安排有充分的法理基礎,呼吁社會各界能客觀、務實、全面地去理解。

  元旦游行人士強闖釀混亂

  民陣發起的元旦游行於昨午舉行,游行隊伍於下午2時30分起從銅鑼灣東角道出發,游行至政府總部。政府今次批准了民陣使用剛重新開放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作公眾集會,不過民陣一方卻聲言不會跟從,反而以政總外的空地作集會地點。然而,部分示威者仍進入了政總東翼前地,有人甚至強行冲向中央旗杆位置,令場面一度混亂,有示威者及保安員倒地受傷,多名警員在旗杆位置築起封鎖線,幸最終未有發生不愉快事件。大會事后宣稱游行有1萬人參與,警方指游行高峰期有6200人。

  政府發言人回應稱,特區政府尊重市民依法享有的游行及發表意見的權利。發言人說,特區政府將竭力執行「一國兩制」、維護《基本法》和捍衛法治。發言人稱「一國兩制」是一個整全的概念,建基於「一國」,才能夠擁有「兩制」;本港要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系,全面準確地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沿着正確方向前進,而不應抗拒「一國」,或將「一國」和「兩制」放在對立面。

  就最近立法會通過修訂《議事規則》,政府發言人說這是立法會職權範圍內的事情,而政府作為行政機關,會尊重立法會的決定,亦希望有一個比較平和有序的環境,更高效率地處理眾多拓展經濟、改善民生的事務。

        強調安排具充分法理基礎

  政府發言人強調,「一地兩檢」安排有充分的法理基礎,吁請社會各界能客觀、務實、全面地去理解「一地兩檢」安排及相關事宜;政府也衷心期望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能如期通車。

  對於就《基本法》23條立法,發言人指出由於過去經驗顯示這個議題極容易引起社會爭議,本屆政府須權衡輕重、謹慎行事,并嘗試創造有利立法的社會環境,讓香港社會可正面地處理這個對特區的憲制要求。

  發言人說今屆政府會繼續聆聽各界的意見,以具體政策措施回應市民期望。另對於有部分在政總東翼前地參與公眾集會人士,不遵守使用規則、不聽從在場警務人員及保安人員的指示,導致有人受傷及政府公物損壞,政府發言人表示遺憾。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