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2018年中國經濟前瞻

2018-01-02
来源:香港商报

  吳幼珉

  習近平的「十九大」政治報告中雖然沒有提到中國2018年經濟增長目標,但今年仍然看漲,實際漲幅也應該與2017年可能的增長幅度相差不遠。原因很單純,因為中國可投入實體經濟的資源仍然充裕,需求強勁,經濟也出現了新的增長點,低效投資的概率也會適量減低。

  新增長點優化經濟

  其中,互聯網技術和現代供應鏈將提振中國國內消費;人工智能等創新技術和綠色低碳產業可主導製造業升級和發展;基建穩定內地投資規模;發展「一帶一路」能抵消發達國家保護主義抬頭對中國出口帶來的負面影響;服務業也可以增加就業機會和社會消費。以上的新增長點將優化中國經濟,實體經濟能向較高質量發展。

  「十九大」已經為未來中國經濟發展制訂了一條路線;2017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中國今後幾年經濟政策發展有啟示,筆者也看重今年「兩會」決定誰來具體主導未來中國經濟各範疇工作。這一點對內地經濟的影響是很直接的,例如在2015年和2016年「兩會」後,內地股市和樓市都曾經出現過大幅波動,而這樣的情況卻沒有發生在2017年的「兩會」以後,說明即使路線已經確定了,不同人來制訂和執行具體政策,效果會很不一樣。而在今天,內地市場的波動也會對本港市場產生較大的影響。

  在經濟發展的同時,如何管控金融風險會是一個看點。如前述,當前中國經濟發展有潛力和動力,但由於當地貨幣存量和債務都高企,存在着發生金融危機的可能。

  儘管中國的金融風險並不特別高於某些經濟體,但如果發生了危機,經濟增長就必然受阻。控制宏觀經濟槓桿率,管控地方債務;強調發展實體經濟導向的金融服務,放緩房貸增長等值得關注。

  中國的現行貨幣政策仍是略偏寬鬆的,M2增長率仍高於經濟增長;M2與GDP的比例越來越高,反映了增加廣義貨幣供應對促進中國實體經濟的作用越來越小。從過去幾個月的數據來看,中國M2增長率大體在逐步下調;按此趨勢,中國M2可能會在2018年低於GDP的增長率。

  財富鴻溝有可能改善

  內地傳媒近來頻繁提及實施房產稅的問題,這個問題應是中國住房制度改革及其長效機制建設的一部分。但房產稅是否能在2018年出台是未知的;在內地,有人主張實施房產稅,社會上也有許多雜音。正是這樣,誰來主管經濟就顯得很關鍵。

  扶貧也是2018年中國經濟政策的看點。近些年,中國收入差距在下降;但我看財富差距應該還是沒有得到顯著的改善。隨着貨幣供應和資產價格增長放緩,中國的財富鴻溝未來有可能得到改善,這樣的情況在今後幾年會有所體現。

  概括來說,繼今年後,明年中國經濟仍將注重發展實體經濟,計劃下的資源配置卻抑制投機活動和資產市場難以過度活躍。

  在國際上,美國經濟復蘇和加息周期在新的一年裏也將持續,特區政府和市場普遍認為香港來年GDP增長可以看高一籌,但資產市場的表現卻仍然會受到內地和海外市場的影響,這影響在2018年下半年後會比上半年較明顯。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