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69

【专访】陳幼南:港仍具優勢莫自滿

2018-01-02
来源:香港商报

  陳幼南說,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今年將啟動「創意創新基金」以支持年輕創業者。記者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美玲報道:「2017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活動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合辦機構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席陳幼南表示,香港作為一個國際性大都市,所具備的法制、人才等優勢,以至是對外國文化的深度了解,都令其在世界競爭中有着特殊位置,不能輕易被取代,但他提醒港人不能自滿,需要「醒醒定定」,勿忘先輩傳承下來的「不折不撓、艱苦奮斗、勇敢面對困難」的精神,同心合力為香港的繁榮發展努力。

  「2017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的候選大事中,「習主席蒞港視察并出席回歸廿周年慶典」、「林鄭當選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港府提西九站『一地兩檢』方案」、「港競爭力排名全球稱冠」、「港深簽約河套發展創新及科技園」等,是陳幼南覺得最值得關注的大事。

  2017年,多份研究報告均顯示香港的競爭力在世界上名列前茅。陳幼南說,無可否認,現時內地很多城市進步很快,不少城市和香港之間的差距也越來越小,但是香港畢竟是一個國際性大都市,金融、法律制度完善,人才集中。他特別提到,香港人對外國文化的認識很深,與外國人打交道的經驗豐富,「對方究竟想要什麼東西,他講的話意思是什麼,這些在書本是讀不到的,是需要一段時期來了解的。」正因這種對外國文化的深度了解而具備的交流技巧,非一朝一夕可以培養,陳幼南認為,香港這個已經開埠了逾百年的城市,仍然有着其他許多城市無法比擬和替代的優勢。「我們接觸很多內地的企業家或東南亞的商人,他們都仍然覺得香港是一個有着特殊位置的地方。」

  不折不撓雙手創造未來

  不過,他也提醒港人不可自滿,「香港如果唔醒醒定定,是會被人追上的」。他寄語大家不要忘記今天的好日子是先輩的努力奮斗換來的,「雖然時代不同了,科技進步發達了很多,做生意的模式都不同了,但是精神永遠都一樣:不折不撓、刻苦耐勞、能夠勇敢面對困難、不怨天尤人、靠自己雙手創造未來。」陳幼南說,2017年12月剛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辦的「香港潮州節」,展示了上世紀60年代潮州人在香港辛苦打拼的歷史,其實也是想把這個主題傳遞給市民大眾,「這(精神)不僅僅是潮州人的,也是我們香港人的核心價值。」

  此外,「林鄭當選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也是陳幼南選中的年度大事。他說,林鄭在社會矛盾激化的環境下上任,上任后她和反對派接觸,直接對話,希望可以拉近對立的兩邊人,此舉有助社會和諧,也改善了立法會劍拔弩張的氣氛,「我相信大家都會感覺到她的誠意」。陳幼南表示,營造一個和諧的氣氛對於現屆政府而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香港如果不團結,就很容易落后於其他城市、其他地區。」「當然,(與反對派的交流)做不做得到、做得好不好都需要兩邊的努力,如果只是單方面想做,但是對方不合拍的話,那你沒辦法的。」

  陳幼南翻閱本報,評選10件大事。

  多做應用科研利產業化

  身兼國際潮籍博士聯合會主席的陳幼南特別關心香港的人才培育、科技發展。他說,「港深簽約河套發展創新及科技園」為粵港兩地的合作提供了許多良好條件,能讓兩地的人才有所作為。陳幼南解釋,內地近年來引進人才的力度相當大,而香港人才眾多,如果參與進去粵港合作之中,就可以讓他們有平台去發揮,有場地去利用。他認為港府及有關界別應該引導人才往創新科技方面發展,而科學家在做理論研究之餘,也應該多做一些偏向應用方面的科研,涌現更多科技產業化的可能性。他相信,在科技發展的配套下,香港將會呈現新的經濟亮點。

  為了支持本港創新科技發展,陳幼南說,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今年將啟動「創意創新基金」,該筆基金是2016年舉辦「潮拼天下」頒獎禮時籌集成立的,初始資金有逾800萬元。他希望,基金可以切實幫助到有創意創新想法的年輕創業者,為他們提供輔助,例如教導基本的創業知識、指導如何寫報告書、引薦相關領域的商家進行交流,「我們想到好的計劃再做,但是方向一定是做這些東西。如果是有意義、實實際際的事,我相信籌集(更多)資金不是大問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