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企業家滑雪聖地視頻上訪 專家指振興東北需優化軟環境

2018-01-03
来源:香港商报

  亞布力滑雪場在內地名氣很大。黑龍江省有關方面已成立調查組,對毛振華反映情況進行調查。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昨天,一條名為「知名民營企業家毛振華控訴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管理委員會」的網絡視頻,通過各大網絡社交平台流傳開來,當事雙方被推到輿論的風口浪尖。當天下午,黑龍江省政府表示高度重視毛振華反映的問題,將對此事開展深入調查。

  黑省着手調查 毛稱不做「上訪戶」

  視頻中,中誠信集團創始人、黑龍江亞布力陽光度假村有限公司(亞布力度假村)實際控制人毛振華自訴在亞布力「被欺負被愚弄」,他直指,「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管理委員會來了之後,是亞布力最黑暗的日子」。

  他還指亞布力管理委員會(亞管委)不僅「非法侵佔23萬平方米的土地」,「花5000萬搞三山聯網欺騙省長」,更過分的是,「執法機構動不動就來威脅,今天查這個,明天查那個,天天找麻煩。」

  隨後,毛振華確認了視頻的真實性,中誠信相關負責人表示,毛振華不希望像個「上訪戶」一樣。目前,黑龍江省委也了解到該事件,並已開始關注,亞布力陽光度假村正在組織相關材料。上述負責人表示,「省委省政府環境發展改革辦公室和省企投中心成立了一個調查組,已經到亞布力做具體調查了。」

  而在視頻發出後,不少人感慨視頻再次印證了「投資不過山海關」這一說法。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連發3條微博支持毛振華,稱他是一位站在陽光下的企業家,並表示「希望黑龍江政府能調查處理,給企業一個公平公正的商業環境。」

  潘石屹昨天連發3條微博支持毛振華。 網絡圖片

  15年三易主 雪場經營堪憂

  據了解,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在國內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每年在此召開的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也助推了亞布力的名氣。在很長一段時間裏,「亞布力」就是中國滑雪的代名詞。

  不過,亞布力雖然名氣很大,但經營狀況並不樂觀。亞布力從1995年到2010年已經三次易主,除中誠信集團外,中國國際期貨公司和香港新濠國際發展有限公司都曾擁有過亞布力。2010年,中誠信通過增資擴股從新濠國際發展手中拿下新濠中國度假村公司,從而入主亞布力陽光度假村。

  這個項目投資多年後,毛振華曾公開表示,「亞布力項目到現在為止沒有一分錢回報,每年還要虧錢」,當有媒體問及毛振華當年的決定值不值的時候,毛振華笑著說,「不是很值,這不是一個很好的投資。」

  亞管委職權範圍廣

  2014年5月,黑龍江省委、省政府組建了由省長任組長的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改革發展推進組,成立了亞管委,由省森林工業總局代管,內設5個機構,行政規格為正處級。目前,黑龍江省森工總局局長王敬先兼任亞管委主任。

  新浪財經指出,亞管委的職責範圍很大,共擁有142條行政權力,管轄權幾乎覆蓋了從上游至下游,從建築到運輸,從景區到農家樂,從旅行社到滑雪員,從滑雪售票到設施等全產業鏈,甚至亞布力機場的建設也在其管轄範圍內。

  對於此次事件,人民日報旗下媒體俠客島評論稱,要想振興東北,不能少了民營經濟,而發展民營經濟,不能不優化營商環境 商環境是軟環境。能否建設良好營商環境,影響著東北振興的進程。澎湃新聞也分析稱,按照毛振華的表述,管委會不僅涉嫌濫用公權力強佔公司土地,還涉嫌截留客人等不正當競爭,是一種「開門招商,關門打狗」的行為。而政企不分的格局,也導致正常的監管異化為刁難企業的手段與工具。評論還指出,必須正視營商環境的問題,正視公權力亂作為對企業家精神的打壓,正視地方政府對民營資本的不公正待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