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蔡英文講話自欺欺人

2018-01-03
来源:香港商報

   蔡英文在去年年終記者會中表示,將落實「防衛自主」、「新南向」邁入全面整合階段,並重申其「踏實外交」政策;尤其在兩岸政策上強調,維持現狀不變、要請台灣同胞放心「兩岸關係不會暴走、不會僵住、也不會走回過去不相往來的老路」。蔡英文並在答覆外媒時指出「相信大陸領導當局,對台動武的可能性,應不會視作現階段的選項」。無獨有偶的是,同一天習近平在政協新年茶會上也強調,大陸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九二共識」基礎上,促進兩岸交流交往,堅決反對「台獨」。究竟兩岸關係是否真如蔡英文所自稱「不會暴走、不會僵住」?客觀事實可說明真相。

  防衛自主淪口號

  首先是蔡英文所謂的「防衛自主」勢將流於永遠做不到的漂亮口號:蔡強調要「台機台造」、「防衛自主」,並逐年提升軍事防衛,其實均不足以有效防衛台灣安全,即使加強向美方軍購亦是如此,主因兩岸軍力差距之懸殊持續擴大。蔡當局唯有盡快承認「兩岸同屬一中」的事實,進而改善兩岸關係,才能有效確保台海的和平與安全。至於解放軍機艦頻繁巡弋繞行台海周圍,此為陸方軍事演習訓練常態化與機制化的一環,並非蔡口中的軍事擴張,顯見不放棄「台獨」路線的她,心中不踏實,尚須說一些像「防衛自主」的謊言來自我安慰一番。

  其次是蔡所謂「新南向」邁入全面推動與整合的階段,也是言過於實:事實上,「新南向」政策推動一年半以來,績效不彰,有目共睹。蔡當局為了「遮羞」,刻意舉一些無關緊要的數據來糊弄台灣民眾。其實,東南亞及南亞相關各國心知肚明,只要兩岸關係不好,這些相關國家都不樂意跟台灣發展太密切的經貿、旅遊或其他交流,可見蔡又淪為自欺欺人的「美麗謊言」。

  維持現狀論言行不一

  第三則是蔡英文的兩岸講話又重申毫無新意、卻恰恰相反的「維持現狀」:其實,蔡始終不承認「九二共識」及其核心內涵「兩岸同屬一中」,又持續地在推動「去中國化」、「文教台獨」、限制大陸人士赴台交流、修改「公投法」降低「公投」門檻等,堪稱已漸進式地在改變兩岸現狀。她自稱「維持現狀」不變、「兩岸關係不會暴走、不會僵住」,其實正好相反,她正在引爆兩岸關係的緊張及可能引燃兩岸爆發衝突的火種與引信。這將使她誇稱的「持續保持善意、持續穩定兩岸關係」,淪為「言不由衷」與「言行不一」的笑談。影響所及,她沾沾自喜的「踏實外交」,仍將走不出全球參與空間被限縮窄化的困境。

  最後,大陸已不再寄望蔡英文及其當局調整兩岸論述與政策,勢將在「反獨」、「遏獨」方面採取更大的力道與更具體的防制與打擊的做法。試觀國台辦日前針對蔡當局打壓新黨事件表達強烈的不滿與批判,認定「台灣當局袒護和縱容『台獨』分裂分子,打壓和迫害主張兩岸和平統一的人士」,尤其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同日也直白痛批蔡當局「只許島內『台獨』分子放火,不許主張和平統一的人士點燈」,在在顯示大陸已對蔡當局與民進黨提出嚴正的警告,並感不耐。因此,持續在推進「柔性或漸進式『台獨』」的蔡英文及其當局,絕對不要對現階段兩岸關係做錯誤解讀與低估,而一廂情願地誤以為大陸不會對台動武而有恃無恐。一旦蔡當局放任分離勢力為所欲為,甚至與其分進合擊推動「台獨」,而踩到大陸容忍的底線,則動武仍可能是一個選項。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潘錫堂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